北京冬奧臨近 中共打壓異議人士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中共對網絡言論的管控不斷收緊,異議人士、維權人士以及敢言學者,均是打擊和監控的對象。近日,一些公民社會和人權活動人士被拘捕,部分作家、記者和學者的社交媒體帳號被限制或遭屏蔽。

據法新社報導,該媒體聯繫到8名活動人士了解情況,得知他們的微信帳號從去年12月初以來就一直受到限制,或者完全被閉鎖,以至於不得不重新註冊新帳號。

其中,居住在北京的作家兼戲劇研究學者章怡和告訴法新社,從今年1月8日起,她的微信群組聊天和朋友圈功能都遭到了限制。自己現在微信上只能向個別人單獨發送信息。她說,這無異於讓一個人從公共空間消失。

清華大學社會學家郭於華也證實,她的微信帳號也於同一天被封;北京大學法律教授賀衛方則表示,自己的微信帳號是從1月9日開始受限。

中國獨立媒體人高瑜女士則表示,她帳號中群組聊天室等功能,早在去年12月20日就已經被永久停用了。她說,這次關閉微信帳號的風暴太強大,史無前例。

一位不願具名的北京律師對法新社說:「我知道不少人(微信)群聊或朋友圈發帖功能被關閉。」他接著表示,他自己的微信帳號也在上個月受到限制。

報導引述人權觀察組織中國問題研究員王雅秋的話說,「現在政府要保證人們在網絡上的言論不會越過紅線,不會破壞一個完美冬奧會的表象。」

法新社聯繫了微信所屬的騰訊公司,就上述現象提出了置評請求,而騰訊沒有作出任何回應。

除限制敢言學者、作家或律師在公共空間的言論外,中共當局近期還抓捕了多名維權律師和人權活動人士

今年1月12日,湖南人權律師謝陽再度被警方抓捕,此前他曾公開聲援因網上言論被強送精神病院的湖南湘西懷孕女教師李田田;同一天,中國人權活動人士郭飛雄(本名楊茂東)也被警方以所謂涉嫌「煽顛罪」正式逮捕。

此前,郭飛雄為了前來美國照顧病危的妻子並見上最後一面,對中共當局肆意剝奪他出國探親的權力進行了不懈的抗爭,但直到他的妻子病逝,中共當局也沒有給他見妻子最後一面的機會。

北京人權律師唐吉田與郭飛雄有著相似的遭遇。他在去年年中準備趕赴日本去照看已陷入昏迷狀態的女兒時,在機場遭警察攔截。去年12月10日,唐吉田準備出席歐盟駐北京代表團舉辦的國際人權日活動,卻在當天與親友失去聯絡。

唐吉田的家人日前接受法新社採訪時披露,他們曾經以唐吉田「失蹤」為由向當地警方報案,但警方拒絕立案,並聲稱唐律師「掃了吉林的健康碼」,因此家人們猜測,唐吉田可能是在吉林老家被監視居住。

通常,每逢有重大政治活動或一些讓中共敏感的紀念日,中共當局加大對社交媒體的管控,動輒禁言封號;同時以抓捕、拘禁、失蹤、「旅遊」、上崗、喝茶等不同方式,限制和監控異見人士的行動;更嚴重就是直接讓人「失蹤」,或找個藉口實施抓捕、拘禁。

對此,美國之音在相關報導中評論稱,儘管一些西方國家針對中共當局近年來在新疆和香港踐踏人權而宣布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網絡安全公司也警告各國運動員小心防範中共的數碼監控風險,但中共當局仍試圖把這屆冬奧會變成展示中共軟實力的機會和窗口。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