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示2021年發現的70個新物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從粉色的新西蘭北地海岸海馬,到亮麗的菲律賓雲霧森林象鼻蟲,科學家們在2021年為我們揭示了70個新發現物種。

新物種遍布五大洲三大洋的森林、沙漠和海洋,涵蓋植物動物,包括14種甲蟲、12種海蛞蝓、9種螞蟻、7種魚、6種蠍子、5種海星、5種開花植物、4種鯊魚、3種蜘蛛、2種海筆、1類苔蘚、1個短身細尾海龍和1個蚓螈。

美國加州科學院研究人員及幾十名國際合作者共同描述了這些新物種

加州科學院病毒學家兼科學主任Shannon Bennett博士說:「我們與自然的關係隨著每個新物種的出現而得到改善,這加深了我們對地球如何運作的理解。」

以下是其中幾個新物種:

粉色海龍

這是一種稍不留意就會被忽略的海洋生物,體長約55毫米,隱身在水下陡峭崖壁的珊瑚礁上,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科學家在2021年首次發現了它。

這個名叫杯海龍(Cylix Tupareomanaia)的新海洋生物通身粉紅色,輔以黃色塊,是海馬的近親,發現於新西蘭北地溫暖的海岸,是一百年來新西蘭報導的第一個短身細尾海龍(Pygmy Pipehorse)新屬。

科學家給這個新屬起名Cylix,是拉丁語「聖杯」的意思,因為它有一個特別的杯狀冠部,與其它具有圓頂形冠部的海龍不同。

學院研究助理格雷厄姆‧肖特(Graham Short)博士說:「這一發現凸顯了我們對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在探索的新西蘭珊瑚礁知之甚少。

「如果再深入一點,我希望我們會發現更多新的魚種。」

另外,新海馬的名字Tupareomanaia來自新西蘭原住民毛利人的語言,意思是「海馬的花環」。

點這裡看杯海龍照片。

亮麗的象鼻蟲

新發現的復活節彩蛋象鼻蟲新種類——Pachyrhynchus obumanuvu來自菲律賓棉蘭老島。新象鼻蟲有明亮的黃色和綠色圖案,不像大多數象鼻蟲僅擁有單一顏色。

發現它的地方位於菲律賓海拔3,000英尺(914米)的氣候潮濕、長滿苔蘚的雲霧森林中(雲霧森林也稱山地雨林,降雨量通常很大,並且凝結持續存在,樹冠層常年雲霧繚繞),象鼻蟲位於森林裡的樹冠層中。

科學家稱這種象鼻蟲為Obumanuvu,與菲律賓棉蘭老島土著Obu Manuvu同名,其盔甲的顏色也與該土著傳統服裝顏色相似。

復活節彩蛋象鼻蟲有多種個體,新發現的物種是其中之一。加州科學院在其網站Calacademy上解釋說,復活節彩蛋象鼻蟲的斑點圖案可阻止捕食者。斑點經過放大後,可以看到它是由微小的、閃閃發光的圓塊組成,是世上已知的唯一的寶石蛋白質有機版本。

▶點這裡看新象鼻蟲照片。

橙色火焰——海星(Uokeaster ahi)

新海星來自神祕的復活節島——智利拉帕努伊(Rapa Nui)島下方的珊瑚礁中。
Uokeaster ahi有著明亮的橙黃色調,五個觸角均勻分布,就像一個暖融融的星星。

它的名字Uokeaster ahi中的「ahi」來自拉帕努伊語,意為「火」;「Uokeaster」則來自神話中的海神Uoke。傳說中,海神Uoke將拉帕努伊淹沒海下,只留下最高的山峰。而Uokeaster ahi被發現的地址就來自傳說中被淹的拉帕努伊。

無脊椎動物學研究助理Christopher Mah博士說海星是健康珊瑚礁的重要貢獻者。移除它們,生態系統就會失去平衡:「你永遠不知道研究未知事物會帶來什麼好處,無論是抗癌藥等切實的好處,還是保護珊瑚礁的生態效益。」

通常,海星通過吃生長較快的珊瑚物種來促進珊瑚礁多樣性,這可以讓生長較慢的物種得以繁衍生息。海星一個晚上就可以吃掉相當於它身體直徑那麼大的珊瑚。但如果海星數量增長過快,使得吃珊瑚的速度快過珊瑚繁殖速度,就會打破平衡,讓珊瑚礁快速消失。

海星Uokeaster ahi來自神祕的復活節島。(Terry Gosliner/wikicommon)

吉他魚

魚類學家大衛‧埃伯特(David Ebert)今年發現了兩種新的藍斑吉他魚,它們分別是位於東非島國馬達加斯加的Andysabini犁頭鰩(Acroteriobatus Andysabini)和阿拉伯半島以南索科特拉的Stehamni犁頭鰩(Acroteriobatus Stehamni)。犁頭鰩魚種特點是身體細長,頭部扁平,看起來像一把吉他。由於它們生活在靠近人類的海岸線,並且容易捕撈,因此這些鰩魚成為所有軟骨魚中最瀕危的一種。

埃伯特認為,Andysabini犁頭鰩是一個獨特的物種,這項研究有助於促進馬達加斯加第一個保護鯊魚和鰩魚的國家行動計劃。

▶點這裡看Andysabini犁頭鰩圖片。

▶點這裡看Stehamni犁頭鰩(Acroteriobatus Stehamni)的圖片。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