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貿易打壓立陶宛 歐盟向世貿提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中共用經濟手段打壓報復。歐盟週四(27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訴,指控中共的「岐視性貿易」做法損害歐盟供應鏈。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兼主管貿易事務執行委員東布洛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表示,中方這些類似歧視性且違反WTO規定的行為,已對立陶宛乃至歐盟的出口商造成損害,因為其它歐盟國家出口的、含有立陶宛零組件的產品也遭到中方刻意針對。

歐盟說明,經過調查已蒐集大量證據,包括中共海關拒絕立陶宛貨物進口,也施壓其它歐盟成員國企業,要求從其供應鏈中移除立陶宛產品。

東布洛夫斯基說,歐盟向WTO提訟,是在多次嘗試雙邊解決問題失敗之後,歐盟認為除了提請WTO解決爭端之外,已別無他法。

依據WTO程序,歐盟和中共接下來需先進行雙邊協商,60天無果後再成立爭端解決小組,第三步則進入上訴。

東布洛夫斯基在聲明中說,歐盟決定齊心合力並迅速採取行動,打擊違反WTO規定的措施,但歐盟仍將繼續尋求外交解決方案,以避免緊張形勢升級。

立陶宛外交部也發表聲明表示,希望中方同意與歐盟進行協商,也盼望協商能夠成功解決問題。

法新社報導指,歐盟訴諸WTO的舉動,顯示歐中關係進一步惡化。此前雙方祭出針鋒相對的制裁後,歐中投資協議已經觸礁。

2021年11月18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揭牌成立。北京開始使用各種違背WTO規定的貿易手段進行報復。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