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直擊: 深圳公務員連續3個月沒發工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8日訊】從去年底開始,中國一些最富裕的省份都傳出公務員減薪消息,江蘇、浙江、廣東、福建和上海等地受到第一波衝擊。深圳一名公務員告訴新唐人,政府真的沒有錢了,他們已經差不多3個月沒發工資了。

深圳公務員林瑩向新唐人證實,他們已經遇到了減薪的情況。

深圳公務員林瑩:「我們已經差不多3個月沒發工資了。他們名義上說就是扣以前的年度獎金的稅。年終獎十來萬,扣一個月就是一萬五六,兩個月就三萬,以扣稅的名義減薪。像我除了自己,兩個月已經扣了有三萬塊錢了,第三個月現在月底了還沒有動靜。」

減薪不僅侷限在林瑩的單位,也不僅侷限在深圳。

林瑩:「房管建設局,他們也是這個情況,不僅僅我一家。廣州越秀區的一個朋友說,他們也是一兩個月沒發工資了。去年羅湖也出現過,有一個月工資也停發了,也有這個現象。而且這個狀況內地很多地方已經出現了,工資再減薪20%到30%,預測。」

林瑩表示,據他們了解的情況,根本原因在於,地方財政已沒有錢了。

林瑩:「以前我們了解的,地方財政現在很多(不景氣),深圳去年三季度的GDP下降3.5。然後因為以前大量的工程支出,比如,深圳河的治理花了一千億,幫政府先在銀行裡那麼錢先花了。然後,深圳保安的會展中心又花了500億,花錢容易麼,權力不受制約,就是錢亂花,錢靠什麼?考地產賣地這個土地財政,一旦土地財政斷掉了,就沒有錢了。」

中共當局不斷出台政策整治房地產,去年中國多家大型房地產開發商爆發債務危機,房地產企業股價紛紛下跌。一二三線城市的房屋成交量都大跌。

上海房產開發商經理王女士也透露,房地產行業已經出現裁員潮,國企民企都在裁員,也包括公務員,今年3月份面臨第二波裁員潮。

上海房產開發商經理王女士:「所以現在整個經濟也不行。然後公務員裁員。公務員好多地方都開始基層公務員不招人。」

除了經濟不景氣,林瑩透露,中共病毒疫情也導致了財政分配不平衡。

林瑩:「新冠病毒的影響,大量資金做核酸檢測,抽去做這個檢查相關的行業做,砸了很多的錢。這個是一刀切,疫情大過天,只要有疫情,所有的財政支出的錢、社保基金什麼亂七八糟,全部向那個傾斜,其他事情沒有錢沒問題,這個一定有錢。擠壓其他的支出。」

整體經濟下行,賣地也得不到錢,極端的清零政策又導致開支大增,林瑩說,政府真的是沒錢了。

林瑩:「要想辦法這收入部分,想辦法刮錢。所以現在面上看的很清晰,就是首先對首富,馬雲、馬化騰開刀,再對娛樂,再到網紅,誰有錢先刮誰。弄完了之後,慢慢向下層、向中層去再割韭菜了。很快我們也受到,就是目前這個現象。」

《大紀元時報》引述江蘇縣局級單位公職人員嘉明(化名)的話說,他們從去年10月開始就被大幅降薪,並且公積金也從今年1月開始,降到去年6月份的水平。嘉明原來年底獎金能發五萬元,被砍掉後就剩下一兩萬了。同時單位還要求他們退還之前的年底獎金,有的地方是從2017年開始退,蘇州是從2021年開始退。公務員對這次降薪意見非常大,大家公開的罵,工作也變得消極。

嘉明還透露,這次降薪的文件是從中央逐級下發給主要領導,傳閱之後再收上去,只給一把手看,再電話傳達給財務,不允許記錄。

林瑩表示,深圳也是同樣情況。

林瑩:「據說明年的財政對工資支出可能適當減少。減到兩到三成,有這個說法,但是所有這些東西都是沒有通知的,他直接就口頭通知,也沒有什麼正式的文件給你。」

除了公務員減薪,林瑩說,為地方政府做工程的民間小企業也遭到拖欠。馬上就要過年了,這些小企業和工人都急得「嗷嗷叫」。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