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派4選手出戰冬奧 是否出席開閉幕式仍無定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8日訊】中華民國政府已宣布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但運動員將正常參賽。因擔憂被中共藉機矮化,台灣官方正在討論運動員是否出席冬奧開幕和閉幕式

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開幕。美國之音報導,台灣代表團有三名女選手和一名男選手取得高山滑雪、雪橇及競速滑冰的參賽資格,並將以「中華台北」的隊名出賽。台灣今年的參賽項目和女選手陣容都是歷年來之最。

不過,台灣選手是否出席冬奧會開幕式閉幕式,目前仍無定論。中華民國陸委會27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台灣將依照慣例,不派官員參加,但關於是否抵制開、閉幕式,將在整體審慎評估後由體育署對外說明。

中共國台辦1月26日以「中國台北」稱呼台灣代表團,台灣輿論擔心中共會在冬奧開幕式和閉幕式上,利用稱呼來矮化台灣。2008年北京奧運時,中共遵守香港協議,以「中華台北」稱呼台灣代表隊。但14年後形勢已發生變化。

雖然陸委會未有明確是否抵制開、閉幕式,但兩名民進黨籍立委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給出了肯定的回答。

立委林俊憲表示,台灣響應國際社會抗議中共迫害人權,據他了解,不會參加冬奧開幕式。

立委王定宇更明確表示,體育署已經決定不參加開幕跟閉幕式,另外,所有的隨隊人員和官員都不隨團出席冬奧。

王定宇說,冬奧還未開賽,中共就稱呼「中國台灣」選手,開始藉政治「吃台灣豆腐」,因此台灣代表團不參與開、閉幕式是正確的決定。

不過,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受訪時,仍稱是否出席開、閉幕式尚在評估中,而且台海局勢瞬息萬變,相關決定在開賽前也可能隨時改變。蔡賜爵表示,中華奧會會隨時關注官方的最終決定。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