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大使言辭趨軟 澳政界持謹慎和懷疑態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8日訊】1月26日,中共新任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抵澳履新,儘管其聲明要「消除中澳之間的誤解與疑慮」,而且希望推動中澳關係重回正軌。不過據媒體報導,澳大利亞政府高層及各方都對肖千的言論持審慎和懷疑的態度。

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曾經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外資來源。但在去年10月卸任的前一位中共駐澳大使成競業任內,兩國的關係急轉直下。尤其是澳洲總理呼籲對疫情源頭進行獨立調查後,中共對澳洲出口到中國的200億澳元的產品施加各種限制。

成競業領導的外交團隊還向澳洲媒體提供了一份包含了中共對澳洲14項不滿之處的清單。成競業本人也常常親自上陣,對澳大利亞的中國政策口誅筆伐。

中共新任駐澳大使肖千週三(1月26日)抵達悉尼履新,在悉尼國際機場發表了一份書面聲明。他呼籲「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稱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地區的繁榮穩定」。

肖千稱,他期望「加強接觸與溝通,增進了解與互信,消除誤解與疑慮,促進雙方各領域互利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中澳關係重回正確發展軌道」。不過澳大利亞政府官員和各界人士對肖千看似友善的談話保持著審慎與懷疑的態度。

一向對中共強硬的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雖然對肖千的到來表示歡迎,但同時也強調,澳洲需要和中共談論人權問題,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好鬥行為是讓人無法接受的。

「(中共)不僅和我們有衝突,例如切斷市場和網絡攻擊,他們也與菲律賓、印度、越南等許多其它國家有衝突。」達頓對2GB電台說。

他表示,「如果我們保持沉默,我們就是弱者。如果我們堵住耳朵,假裝問題會消失,那麼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我希望新上任的大使說的話是真誠的,但我們需要談論人權問題。」

另一位澳大利亞政府官員對澳媒ABC表示,雖然中共新大使更為友善的語氣受到歡迎,他們對今年澳大利亞大選前中共對澳大利亞政策出現大轉變還是持懷疑態度。

自由黨議員、前澳大利亞外交官大衛∙沙爾瑪(Dave Sharma)接受天空新聞台(Sky News)採訪時表示,肖千的講話可能表明,北京方面願意與聯邦政府部長恢復外交對話,但重要的是不要「過度解讀重啟關係的可能性」。

「中國(中共)可能正在改變策略,但我認為它的最終目標和目的並沒有改變。」沙爾瑪說。

澳大利亞著名智庫洛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分析師娜塔莎·卡薩姆(Natasha Kassam)說,肖千大使初來乍到,似乎採取謹慎的態度,先做試探。

她說,肖千大使知道澳大利亞選戰正要展開,澳大利亞公眾對中國的看法處於歷史低點,兩國關係可能暫時處於維持現狀模式。

卡薩姆指出,國防部長達頓今天早些時候的講話也許表明兩國冷淡的關係還不會解凍。

現年57歲的肖千2012年出任駐匈牙利大使;2015年任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副代表、亞洲事務大使;2016年任外交部亞洲司司長;2017-2021年出任中共駐印尼大使。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