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Omicron致「腦霧」後遺症 兩類人風險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8日訊】不久前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大約有近四分之一感染了中共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Omicron)的患者痊癒後,會出現頭暈、健忘、思維能力下降等現象,非正式地將這種後遺症稱為「腦霧」(Brain Fog)現象。另外,瑞士一項研究稱,出現類似腦霧後遺症的患者中,有兩種人風險較高。

據英國《衛報》報導,瑞士蘇黎世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Zurich)的研究團隊發現,的確有部分確診感染過Omicron後,會出現類似腦霧的長期後遺症,有的人症狀可能長達數月。

這個研究團隊把175名確診者和40名健康志願者作為對照,進行對比觀察和研究,並追蹤134名確診者感染一年後的狀況,在不同階段對他們的血液進行分析研究。

通常來說,當人們確診中共病毒(COVID-19)時,感染者的IgM抗體會迅速上升,而IgG抗體則會稍微上升,並提供更長久的保護。

蘇黎世大學醫院研究團隊發現,那些出現長期後遺症的確診患者的IgM抗體和IgG抗體的濃度,與那些迅速康復的確診着相比都偏低。研究員對抗體特徵及患者年齡以及他們是否患有氣喘等症狀都進行對比分析後,得出了一個風險評分。

他們發現,患有氣喘疾病的人,以及感染初期IgM抗體和IgG抗體濃度較低的人,痊癒後出現腦霧等長期後遺症的風險較高。

此前,英國負責疫情追蹤的應用程式「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感染了Omicron的確診患者中,大約有24 %的人會發生俗稱「腦霧」(Brain Fog)的現象。

根據英國國民健保署(NHS)定義,所謂「腦霧」的症狀包括:注意力不足、感到迷茫、思考比平時慢、想法變得模糊、健忘、精神疲勞、頭腦不是很清楚、思緒變慢,就像是人在迷霧當中。

去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曾公布稱,中共病毒感染者痊癒後可能出現長期症狀,比較常見的是確診者會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疲勞、呼吸急促、認知功能障礙等,也有的人可能會是胸痛、嗅味覺失靈、肌肉無力、心悸等症狀,而且這種不適的狀況持續至少2個月。

今年1月10日,斯坦福大學、耶魯大學和紐約西奈山的研究者們發表了一份預印本報告,他們的最新研究發現,即使是輕微感染COVID-19(中共病毒)也會在大腦中造成「深遠的」細胞效應,對人的記憶和執行功能產生長期影響。

參與這項研究的科學家們發現,感染COVID(中共病毒)的人,經常會遭受類似於那些接受過癌症治療的人的神經系統所受到的影響,即癌症治療相關認知障礙(CRCI)。

報告稱,「這裡的研究結果說明,(接受)癌症治療後和感染SARS-CoV-2(中共病毒)後的神經病理生理學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報告表示,患者會出現失神、健忘、反應慢等症狀,「甚至輕微感染SARS-CoV-2後都可能如此」。

不過,針對中共病毒可能導致近四分之一的感染者出現「腦霧」的說法,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1月26日在其個人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中發文提醒公眾,從去年12月以後才開始有大量的人感染Omicron,對這種變異株的特性還存在很多未知的方面,尚有待進一步研究。把Omicron當「小感冒」而過於輕忽,或是把它當成「恐怖魔王」而無端懼怕,都不是正確的態度。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