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虎年趣事 回族姓虎的人不叫「虎」而叫「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8日訊】虎年與「虎」相關的趣聞挺多,中國有虎姓族群,其中以回族人較多,但回族不稱呼為「虎」,而是叫「」,「虎」姓的讀音令許多人大開眼界。

在中國,虎姓族群的人數稀少,主要分布在雲南昭通和四川成都的新都區、郫都區,另外在甘肅、南京、貴州,也有姓虎的族群。

奇怪的是,「虎」作為姓氏,有的地方不念「hǔ(虎)」,而是叫「māo()」。

資料顯示,虎姓來源大概有四個出處:一是出自上古舜臣「八元」之一伯虎的後人,以虎為氏。據史籍《風俗演義》、《左傳》等記載,伯虎是帝嚳的大臣。伯虎一族的後代遂以虎為姓,稱為虎氏,讀音作hú,是今天虎姓家族的重要來源之一。

二是出自回族中的虎姓。回族中的虎姓,取自祖上名首音。如明代西域人忝克里別兒的,居南京任職錦衣衛副千戶,其子虎歹別兒,以虎為姓,有孫虎先、虎馬鎮等。

三是源於姬姓。西周末年,有大臣召(讀韶音)公姬虎,為周武王之弟召公奭之後。是時,周厲王無道,召公力諫而不從,「防民之口,勝於防川」便出於召公諫文。

最終國人暴動,歷王出逃,召公匿王子於其家,而使自己兒子代死。後周公召公同輔政,是謂共和。召公歿,謚穆公。其召國後被戎狄所滅。召國亡後,部分後人為念先祖護國之功,及懷念故國之意,遂以先祖之名為姓,是為虎氏。

召公即為虎氏人中所傳「姬邵虎」耳,姬虎後人分支頗多,後人分為虎氏、姬氏、召氏、穆氏。

四是源於古老的虎圖騰信仰,屬圖騰信仰避諱改音為姓氏。今四川省南部縣五靈鄉岐山壩村有八十餘名村民姓虎,但虎氏讀音卻為「貓」。

岐山壩村第八組被當地人稱作虎家灣,它的得名不僅因為這個小山灣裡的村民都姓虎,而且還因為這裡有一處地名,名叫虎家埡,虎讀音作「貓」。

在南部縣其它鄉鎮也有虎氏,但他們不像岐山壩村貓家灣的村民那樣集中,其姓氏讀音為「虎」。此外,在雲南省也有些地方把虎氏的姓氏讀音讀作「貓」。

成都民間一位對虎姓有研究的李姓學者對媒體說,他曾去虎姓人聚居的地方實地考察過,虎姓中回族人較多,大多稱呼為「貓」。

據文獻《回回姓氏考》記載,「唯成都虎氏,音不讀虎而讀貓音。」四川成都地區的虎氏回族讀音作「貓」。

虎年馬上到了,大家拜年遇見姓虎的人,記得可以稱呼「虎」為「貓」哦。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