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大祕、中央巡視組前副組長董宏被判死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8日訊】1月28日,中共中央巡視組前副組長董宏被判死緩,董宏被指控受賄4.63億餘元(人民幣,下同)。董宏背景複雜,與王岐山以及江派要員都關係菲淺。

28日,山東省青島市中級法院宣判,中央巡視組前副組長董宏受賄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董宏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董宏被指控,1999年至2020年間,利用擔任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破產清算組成員、中共海南省委副祕書長、北京市政府副祕書長、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等職務便利等,通過其他公務員,為有關單位和個人謀取私利,直接或者通過他人非法收受財物共計4.63億餘元。

2020年10月2日董宏落馬,2021年4月被開除黨籍,同月被逮捕;2021年6月被起訴,8月開庭受審。

董宏落馬時,官方通報中未列出董宏的簡歷。當時,百度百科也將介紹董宏生平的詞條刪除了。

官方「開除黨籍」通報中,董宏被指違規干預和插手執紀執法活動,大肆收錢斂財,大搞權錢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

網民一度留言稱:「巡視組的(官員)貪污,好諷刺。」「反腐官員受賄4.6億,中國特色的官。」

董宏背景複雜,曾長期擔任薄熙來父親、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祕書,後來長期跟隨王岐山,被外界視為王岐山的 「大祕」、「大管家」。

王岐山1998年調任廣東副省長時,董宏時任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隨後,董宏一直跟隨王岐山。

王岐山任廣東省副省長、國務院體改辦主任、海南省委書記、北京市市長期間,董宏分別任廣東省政府副祕書長、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產業體制司司長、海南省委副祕書長、北京市政府副祕書長等職務。

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董宏2015年2月開始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中央巡視組組長、中央辦公廳調研室五組組長等職務。

从2000年至2006年,王岐山先后担任广东省副省长、中国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市长,董宏在此期间均以秘书身份辅佐王岐山。

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董宏2006年就離開王岐山,出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官至副部級。因其早已不在王岐山身邊工作,案件不會波及王岐山。

另據財新網公布的簡歷,1983年畢業後,董宏來到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當祕書。當時中顧委成立僅一年,主任是鄧小平,副主任是薄一波、許世友、譚震林、李維漢。有資料記載,當年薄一波的祕書名叫「董宏」。

董宏與江派的關係

2021年8月28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綜合時政期刊《環球人物》雜誌刊文稱,董宏曾在中顧委任祕書,曾是薄一波的祕書。財新網等媒體梳理董宏簡歷也證明這一點。

1983年至1992年,董宏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簡稱中顧委)祕書、研究室副主任。而在此期間,許永躍任中共元老陳雲的祕書、中顧委副祕書長(1988年起),兩人共事近五年。

許永躍之後獲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重用,是江澤民的馬前卒。許永躍1998年出任中共國安部長,還兼任中央「610」辦公室(專門迫害法輪功的最高機構)副組長,將監控和打擊法輪功作為國安部的第一要務。許永躍也成為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江家幫的核心要員。許永躍因迫害法輪功被列入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惡人榜。

除了與江派成員許永躍有關聯外,董宏仕途兩度與江派前常委李長春有交集。

江澤民主政時,1998年2月,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李長春出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當時,董宏調任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任副主任,隨後升任主任。

2006年6月,董宏從北京市政府副祕書長職位升任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而中央文獻研究室隸屬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分管的思想意識形態領域。

中國問題專家、時政評論員李燕銘2021年分析,習近平拿下背景複雜的董宏,不大可能針對王岐山,針對的更可能是董宏背後的諸多江派大佬。

李燕銘說,《環球人物》雜誌的文章突出董宏是薄一波大祕的身分,暗示董宏與薄一波、薄熙來父子及薄家族關係不一般;文章指董宏或涉廣東省「世紀大案」,暗指與「世紀大案」脫不了干係的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

前述《環球人物》雜誌文章稱,董宏曾擔任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簡稱廣國投)破產清算組成員,而且可能牽涉廣國投破產案。

廣國投曾是僅次於中信的中國第二大信託投資公司,也是中國在海外最活躍的融資窗口之一。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廣國投出現外債支付危機。1998年10月,中共央行決定對其實行關閉清算。由於廣國投破產是中國首宗非銀行金融機構破產案,引發國內外高度關注,被稱為「世紀大案」。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