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共冬奧會「宣誓」 震驚全網:穿越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月2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中國運動員「出征誓言」驚全網,黨報為此開天窗!「手術室裡全是錢」,東莞醫院曝真相!網民群起懟公安,反轉又一起「李文亮案」!

【網民破公安謠言 阻「李文亮案」重演】

上週,網民李某某在微信群裡發了30個字,結果被陝西咸陽公安找上門,還被掛到網上「遊街示眾」。

咸陽公安在通報中說,李某某在微信群「私自發布」消息,說,「打完疫苗不能直接做核酸,否則就是陽性;核酸後打疫苗不影響,切記切記!!!」公安認定,這屬於「虛假信息」,影響疫苗接種工作、「擾亂社會秩序」。他們對李某某處以500元罰款,並讓他一手舉著按了手印的認罪書,一手舉著微信群言論的截屏拍了照,然後把照片登在咸陽公安的官方微博,作為典型案例「警示」其他人。

但是通告發布後,網上評論卻翻車了。民眾紛紛指出,李某某發的不是什麼「謠言」,只不過重複了官方衛生機構的話。中共國家衛健委在今年1月16日提醒,接種疫苗48小時後才能進行核酸檢測,否則體內未降解的疫苗株核酸片段,可能導致檢測陽性結果。廣東、浙江等多個省市的疾控中心也都發布過類似提醒。

有網友質問,「提個醒也是謠言,還要拍照示眾,這不是『欲加之罪』嗎?」眾怒之下,咸陽公安第二天緊接著發出通報,說李某某沒違法,他們已經撤銷處罰。

1. 曉旭,您怎麼看這件事?反映出哪些問題?

2. 秦鵬,咸陽警方可以說「效率很高」,他們在李某某發消息的當天(1月17號)認定「謠言」、處罰、拍照;18號對外通報;19號收回通報。這是怎麼做到的?

他們能讓一個發出常識的人自我否認,然後按手印認罪。這又是怎麼做到的?

【死保冬奧畫皮?北京掀「捂嘴」風暴】

近一個月來,中共對網絡言論的管控收得更緊了。

大陸資深媒體人高瑜說,她的微信帳號在去年12月20日首次被永久禁用群組聊天等功能,她認為這次「風暴太猛烈了,前所未見」。居住在北京的作家章詒和說,她的微信朋友圈和群聊功能1月8日起受到限制,現在只能向某人單獨發送信息,這無異於讓一個人從公共空間消失。清華大學社會學家郭於華證實,她的微信帳號1月8日被封。北京大學法律教授賀衛方也表示,他的微信帳號1月9日開始無法使用。

就連中共體制內人士,像是大陸經濟學家、北京市政協委員馬光遠,還有大陸經濟學家任澤平,他們的微博帳號近日都被禁言。

3. 曉旭,中共為什麼發動新一輪的空前打壓?

【這是「邪惡符號」!中共鐵絲網防疫被懟】

冬奧臨近,中共在防民之口的同時,也極力封堵疫情的擴散。但是事與願違, 連日來北京豐台、房山等多個區爆發疫情,當局在大做核酸檢測的同時,用極端方法封閉了一些區域。

近日,黨媒《中國青年報》的一名退休人員給報社領導寫公開信,表示自己所居住的中青報宿舍,已經被封閉的門上又加裝了鐵絲網。 認為鐵絲網普遍用於監獄,會讓人產生固定聯想;鐵絲網還是殘酷、邪惡的符號,在過年和冬奧期間出現有損中國的「安定形象」。所以要求立即拆除。

4. 秦鵬,給住宅區門口攔上鐵絲以防人們出入,您怎麼評價這種手段?

據您所知,為開冬奧,中共還在北京布下哪些管控措施?

5. 曉旭、秦鵬,有人說現在「北京新疆化」,還有人說「新疆模式將在全國鋪開」。您覺得這是可以預見的現實嗎,還是人們杞人憂天了?

【為報答領袖而戰?中國運動員「出征誓言」驚人】

關於北京冬奧,黨媒「新華社」日前還發布了一個短視頻,內容是1月25日早上7點多,中國冬奧代表團的100多名運動員和部分教練,到天安門廣場參加升旗式,並大聲背誦「出征誓言」。

我們和大家一起看一下。

6. 曉旭、秦鵬,您看了有什麼感覺?

目前,我們看到的這段完整版視頻在海外廣傳,但在中國大陸,黨媒的報導中已經不提「報答領袖豁出去」、「跟著總書記一起向未來」等宣誓詞。央視的視頻中也刪去了一些內容。 隸屬共青團上海市委的機關報《青年報》,在報導這一新聞的時候,則直接開天窗。

二位,黨媒為什麼刪去了這些「關鍵句」?《青年報》還開天窗

【「手術室裡全是錢」 東莞醫院橫幅吐真相?】

還有一條消息也是引發巨大爭議。

1月26日,網上流出一張圖片,顯示廣東東莞康華醫院手術室舉行2022年終總結大會,在聚餐的會場上掛著一條大紅色的橫幅,上面寫著:「虎虎生威迎新年,手術室裡全是錢!」

東莞康華醫院建立於2002年9月,是一所民營三甲醫院。這條橫幅在網上傳開後,醫院發布「聲明」稱,1月21日晚,手術室部分人員自發組織用餐,「為了營造輕鬆用餐氛圍,有護士自行製作了橫幅在現場懸掛」,橫幅內容表述極其不當,對此向社會「道歉」。

但是,網民對這個道歉並不買帳。

7. 秦鵬,您覺得這條橫幅只是為了營造氣氛開的玩笑,還是說出了實話?

8.  曉旭,醫院和醫藥公司把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現象,其實現在很普遍。像這次中共病毒大流行,有敢言的美國醫生對我們媒體表示,利益集團一直在審查網絡信息,詆毀無利可圖的藥物,有醫生想使用或推薦其它藥物,他們的名聲和信譽也會被攻擊。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