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俄烏危機會重演「古巴導彈危機」嗎?

美國最近宣布準備向東歐快速投放8,500名軍人,並提醒美國公民撤離烏克蘭,似乎預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風險在升高。美國政府態度的迅速變化,不僅令人想起了冷戰時期的「古巴導彈危機」。當年美蘇各自讓步後,「古巴導彈危機」化解,毛卻趁機發動了中印戰爭;如今的俄烏危機也有類似之處。

拜登忽然變得強硬

1月19日,拜登在上任一周年的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若入侵烏克蘭將付出巨大代價,但隨口一句「小規模的入侵行動」的說法,卻引發了熱議,被外界普遍認為示弱。

烏克蘭總統還發推特稱,「我們要提醒大國,沒有小的入侵和小國。正如沒有小的傷亡和失去親人的小的悲痛一樣。」

1月20日,拜登澄清「如果任何——任何——集結的俄羅斯部隊越過烏克蘭邊境,那就是入侵」,「它(俄羅斯)將得到嚴厲和協調一致的經濟上的回應」。

1月25日,美國特拉華州多佛空軍基地的人員正在準備啟運援助烏克蘭的武器裝備。(美國國防部推特)

1月25日,拜登確認,「如果他要進入烏克蘭,將會產生嚴重的後果,包括重大的經濟制裁,而且我覺得有必要加強我們的存在」。五角大樓隨後證實,繼續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同時大約 8,500 名美國軍事人員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若北約提出要求,可隨時快速部署。

拜登還提到會對普京個人進行制裁,但他也重申美國軍隊不會進入烏克蘭,而是與北約協調行動,部署在東歐邊界。

美國政府忽然對俄烏危機表現出強硬態度,與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有類似之處。

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

美蘇冷戰一直以核武器競賽為一大標誌。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前夕,美國對蘇聯擁有核武器的較大優勢,美蘇核武庫數量對比為27,000 : 5,000;戰略核彈頭對比3,600 : 300;洲際彈道導彈對比為294 : 56;美國還有5艘彈道導彈核潛艇。

美國將核武器公開部署到了意大利和土耳其,展示了對蘇聯的公開核威懾。蘇聯為扭轉戰略劣勢,決定在古巴祕密部署核武。到1962年10月,美國才開始聽到風聲,當時蘇聯已經運抵古巴至少36枚戰略核彈頭,並部署了至少42枚中程導彈、7艘常規動力彈道導彈潛艇、22架可投放核彈的IL28轟炸機,還有部分戰術核彈頭和短程導彈,以及防空導彈。

時任美國總統肯尼迪得到情報時,還不相信,但蘇聯故意沒有偽裝導彈發射架,讓美軍偵察機拍攝到了照片。美國軍方強烈要求空襲和派兵進入,但肯尼迪僅決定對古巴封鎖,以阻截蘇聯船隻;肯尼迪發表電視演講,要求蘇聯導彈撤出古巴,美軍進入戒備狀態。

蘇聯內部討論了美國的強硬反應,也擔心美國軍隊可能進入古巴,但仍然宣布不接受美國的封鎖,並稱佈署的導彈是防禦性的。

1962年10月28日至29日,美國海軍一架HSS-1 Seabat直升機在古巴附近海域迫使蘇聯潛艇B-59浮出水面。(公有領域)

美國得到北約盟友和美洲國家組織支持後,開始攔截蘇聯船隻,蘇聯在古巴海域的4艘攻擊潛艇依次被美軍逼迫浮出水面。其中一艘蘇聯潛艇艇長失去了與莫斯科的聯繫,誤以為核戰爭已經爆發,決定發射核魚雷,但因大副不同意、未能執行。蘇軍在古巴的防空導彈則擊落了美軍的一架U-2偵察機。

雙方談判僵持不下,美軍強烈要求對古巴空襲,但最終被總統肯尼迪總統否決,希望繼續談判解決;美國軍方對年輕的肯尼迪總統表示了強烈不滿,甚至表示可能自行發動攻擊。巨大壓力下的肯尼迪私下派出了弟弟羅伯特·肯尼迪,前往蘇聯大使館祕密談判。事後表明,肯尼迪口頭答應撤回在意大利和土耳其的導彈,表示迫於軍方壓力不能書面承諾,否則局面可能失控;而且為了不使得美國難堪,將比蘇聯核武器撤出古巴要晚一些,還只能祕密進行。

蘇聯認為達到了預期的戰略意圖,削弱了美國核武器的部署優勢,立刻答應從古巴撤出。「古巴導彈危機」在緊張中化解,表面上蘇聯退卻、美國勝利,實際上各自妥協。

面對蘇聯以攻為守的策略,美國民主黨總統肯尼迪表現是否過於軟弱,至今還在爭論當中,包括到底誰真正獲勝。

不過,中共卻趁機扮演了一次獲勝者。當時,因「人民公社」和「大躍進」的失敗,毛正面臨黨內質疑,馬上抓住美蘇自顧不暇的時機,突然發動了中印戰爭。中共軍隊獲勝後,眼看「古巴導彈危機」解除,又迅速撤離,還主動從原來的實際控制線後撤20公里,顯示此仗並無真正的戰略意圖,更多是為毛本人化解了領導權的危機。

1月25日,俄羅斯軍隊在靠近烏克蘭的南部軍區進行實彈射擊比賽。(俄羅斯國防部)

俄烏危機又是同樣的路數?

蘇聯解體、冷戰結束,俄羅斯已經無力與美國爭霸,僅能維持地區性強國的形象。因經濟原因,俄羅斯常規軍力大幅縮減,但希望繼續維持世界第二核武器大國的地位,保持對美國、西方和中共的威脅。

如今的俄羅斯實際不再有實力挑戰美國和北約,但中共公開與美國爭霸,令俄羅斯看到了機會,在烏克蘭邊境再次擺出了以攻為守的姿態,以爭取更高的戰略位置。這一點,與當年的「古巴導彈危機」倒是頗為相似。

拜登應該清楚地看到了這一點,因此挑明說,俄羅斯「正在中國(中共)和西方之間尋找位置和角色」。他還說,「大國不能虛張聲勢」(Big country can』t bluff)。

顯然,拜登更關注的是與中共的「激烈競爭」,在俄烏危機當中,美國更準備防範的是中共趁亂在台海挑起戰事,這對美國是關乎自身安全的頭等大事。

相比之下,俄烏危機對美國並不構成多大直接的安全威脅,更多影響的是美國的頭號強國地位和領導力。美軍依然把重兵部署在西太平洋,防止中共渾水摸魚;1月21日,美國國務院還宣布制裁中共軍方參與了導彈技術擴散的三家實體。

1月24日,美軍的杜魯門號航母艦隊(USS Harry S. Truman)在地中海參加北約的海王星打擊(Neptune Strike)2022演習。(美國歐洲司令部)

同時,美國也意識到,在俄烏危機當中不能過於軟弱。大概也是在美國軍方的建議下,拜登忽然決定展示強硬姿態,最起碼不要再犯「古巴導彈危機」時的錯誤。

如今的民主黨正面臨中期選舉壓力,在歐洲盟友面前也需要展示領導力,對俄烏危機展示強硬符合邏輯。美國政府大概不想輕易讓俄羅斯藉機撈取太多籌碼,更不想令中共領導人產生重大誤判。

中俄之間誰在利用誰?

2021年4月,俄羅斯也曾陳兵烏克蘭;當時中共的遼寧號航母也繞行台灣東部,並進入南海。隨後,俄羅斯又忽然撤兵,把中共獨自撂在了與美國和西方對抗的前台。

2021年10月,中共艦隊前往海參崴與俄羅斯海軍演習,隨後與俄羅斯艦隊一同穿越了日本的津輕海峽。中共不敢提艦隊去了海參崴,卻稱彼得大帝灣,之後又與俄羅斯軍艦威脅日本,應該急切地希望與俄羅斯抱團。俄羅斯再次利用了中共後,卻馬上稱不會與中共建立軍事同盟。中共尷尬之餘,只好稱中俄「不是盟友,勝似盟友」。

2021年12月,中共的遼寧號航母又一次短暫出動,俄羅斯也再次陳兵烏克蘭邊境。2022年1月,俄烏危機加劇之際,中共軍委1號命令卻不再提「聚焦備戰打仗」。中共大概也想把俄羅斯拱到前台,最起碼在冬奧會前先暫時躲一躲風頭。

1月25日,中俄海軍在阿拉伯海西部聯合演習,中共的驅逐艦烏魯木齊艦和補給艦參加。(俄羅斯國防部)

1月20日,中共驅逐艦烏魯木齊艦參加了中俄伊三方在伊朗附近海域的軍演。1月24日,中共又主動公佈,中俄海軍5艘艦艇在阿拉伯海北部海域聯合演習。中共等於繼續把俄羅斯往前頂。

1月26日,中共外交部也想火上澆油,發言人趙立堅稱,「北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堅決反對各種『小圈子』」,「希望有關各方充分考慮彼此的合理安全關切,避免對立和對抗」。

中共忽然對俄烏危機表態,不惜得罪北約,明顯挺俄羅斯,實際在故意挑事,希望俄羅斯與美國和西方繼續對立。與此同時,中共在中亞也沒閒著。1月25日,中共黨媒高調報導習近平主持了與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新華社和中共外交部齊聲稱,中亞國家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新華社還引用習近平的話宣稱「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開啟中國同中亞國家相互關係的新時代」。

年初哈薩克斯坦動盪,俄羅斯軍隊迅速介入,中共卻插不上手,還自我辯解不是「外部勢力」,顯得相當尷尬。如今趁俄羅斯忙於烏克蘭危機,中共大概想從中亞扳回一局。

俄羅斯利用中共對抗美國的時機,製造了烏克蘭危機;中共也在試圖利用俄烏危機,把俄羅斯推到對抗美國和西方的前沿,自己先縮起頭來,還打算繼續搞俄羅斯的後院。不知普京最終會如何選擇,他參加北京冬奧會時,和習近平當面又會怎麼談。

結語

1月21日,德國海軍司令捨恩巴赫出席印度智庫舉行的「德國印太戰略」研討會,他以個人名義表示,給予普京一些尊重成本很低,甚至沒有成本,德國和印度需要聯合俄羅斯對付中共。他還說「中(共)國不僅僅是一個對手」,它「對許多國家來說都是以一個敵人的方式行事」。之後他迅速辭職。

看來,能清晰挑明中美俄戰略關係的不僅僅是拜登,普京應該也不會不懂。北約是防禦性組織,對俄羅斯實際並無威脅,在前總統川普堅持下,各國才開始努力達到2%的國防預算標準。俄羅斯的舉動,只能加強北約的作用,歐洲也會更加警惕俄羅斯的能源供應,東歐國家也會繼續傾向西方。

俄羅斯是否真要向前戕,準備承受更多制裁,甚至陷入戰爭泥潭,反被中共利用;還是繼續在美國、西方和中共之間尋求機遇,應該是俄烏危機背後的關鍵。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