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宣布冬奧「國際政要」名單 自家人也拿來充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9日訊】在國際社會的抵制聲中,中共宣布了出席2月北京冬奧的「國際政要」名單,其中只有寥寥32人,連一名中共官員也列在其中。

週五(1月28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布,習近平將於2月4日至6日出席冬奧開幕式,並設宴招待出席開幕式的外國元首、政府首腦、王室成員及國際組織負責人。

同時,新華社公布了出席冬奧的「國際政要」名單,其中外國政要和王室成員共25人,國際組織負責人7人。

該名單將俄羅斯總統普京列在首位。其他外國政要和王室成員主要來自亞洲和非洲一些和中共關係密切的國家。其中韓國派國會議長出席,新加坡出席的是總統哈莉瑪。

名單上的歐洲國家只有5個,其中只有波蘭和盧森堡屬於歐盟成員國。

其他7名國際組織負責人則包括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等人。

列在最後一位的「國際組織負責人」,是中共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的祕書長張明。

張明剛剛就任上合組織祕書長不久。據中共官媒報導,張明是中共的一名「資深外交官」,之前任中共駐歐盟使團團長。

針對這份名單,來自德國的歐洲議會議員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發表推文譏諷,這真是一個「輝煌」的名單。他並喊話計劃出席冬奧的波蘭總統:現在我依然希望波蘭總統杜達能夠明白,這不是他應該去湊的局,他仍還有時間改變主意。

中華民國駐德國大使謝志偉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北京冬奧如同納粹時代的柏林奧運會,是中共當局的政治工具。他說,這份孤零零的名單顯示,民主國家不再與迫害人權、踐踏國際秩序者為伍。

在此之前,歐美一些發達民主國家和澳大利亞等國,均已宣布不派高級官員出席北京冬奧。其中美、英、澳等國明確是為抗議中共迫害人權,其它一些國家則稱是因為「防疫」等考量。法國和德國這兩個歐盟大國沒有明確表態支持外交抵制,但也從未表明會派高級官員出席。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