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系三高官出事 中共二十大前內鬥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9日訊】今年1月即將結束,已經有三位出身於浙江的中共高官相繼失勢,也被外界解讀,中共二十大前內鬥愈發激烈。

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書記周江勇,1月26日被雙開,當局指控他對黨中央「陽奉陰違」、「支持資本無序擴張」等罪名。

而出身浙江的前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則是成為當局在河南鄭州洪災事件中,救災失誤的背鍋俠。不過,在中共國務院在報告中,罕見承認鄭州瞞報死亡人數。此舉,也被外界解讀,可能為之後其他官員,因為瞞報數據而落馬埋下伏筆。

另一位出身浙江的黑龍江省高官王永康,仕途也出現變化,先是在1月20日被免去黑龍江副省長職務,26日則當選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看似平級調動,但卻是被卸下實權。

有評論分析,中共黨魁習近平,曾在浙江省任職(2002至2007年任浙江省委書記),不少浙江官員也因此陸續高升。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習近平的反腐,也正在成為一把雙刃劍,就是他利用反腐來打擊政敵,而對手也利用反腐來打擊他,這個其實是凸顯了,在體制內反腐的最終的一個結局,就是必然會淪為一種內鬥的工具,從而失去他的基本的正義性。」

習近平在執政期間,大量清洗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人馬,也使黨內的反習勢力為自保而蠢蠢欲動。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將在中共二十大連任,預計這場連任之路,還將有更多血雨腥風。

新唐人記者宇亭纽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