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臨近 雄安祕密封城 百姓蒙在鼓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9日訊】距冬奧開幕只剩一週,北京副都雄安新區日前突然祕密封城,很多百姓被蒙在鼓裡,這一詭異情況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北京的衛星城市雄安新區近日發現中共病毒疫情確診病例,多家國際媒體披露,擁有130萬居民的雄安自1月24日已封城,所有民眾居家隔離,不得離開居住的小區。

但蹊蹺的是,雄安當局並未公開宣布封城的消息,官媒也沒有相關報導。而在此之前,陝西西安、天津和河南禹州等地都高調宣布採取封城措施。

據雄安官網微博消息,1月28日早上7點30分,雄縣因疫情而停運多日的公交車再次出現在街頭,但車上滿載著的不是乘客,而是參與雄縣第三輪核酸檢測的醫護人員和防疫物資。安新縣則建了3個移動檢測方艙實驗室。

雄安新區距離北京市只有100公里,是中共當局打造的副都。據法新社報導,雄安一名政府官員證實當地已封城,「我們預計這次封城會持續一週,但具體多久尚不確定」。

德國《時代週報》28日報導,雄安的官員前往餐館、商店通知老闆關門一週。一些居民也被蒙在鼓裡,他們根本不知道封城這回事,直到當局關閉了雄安市。

報導說,雄安市內設置了路障,當地政府通知居民居家隔離。一些市民24日收到了來自微信匿名帳戶的信息,被告知當地要封城七天。

美國商業雜誌《財富》網站的文章說,封城在中國已司空見慣,但雄安出現奇怪的現象,城外幾乎沒幾人知道雄安已封城,甚至城內也有人似乎不知道這種情況在發生。

文章表示,雄安祕密封城或許與其特殊地位和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有關。2017年4月習近平拍板決定增設「雄安新區」,把雄安建設成為北京的衛星城市和中國副都。

法新社認為,鑑於雄安的敏感和特殊性,地方當局和北京都認為,雄安封城只做不說,最為妥當。

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開幕,確保冬奧如期舉行,對於中共當局是目前頭等大事。習近平多次視察冬奧儲備工作,曾警告說,疫情防控是冬奧的最大考驗。

然而,冬奧會前夕,傳染性極強的奧密克戎病毒攻破北京及周邊城市,甚至連中南海所在的西城區也出現多名病例,北京當局如臨大敵,疫情也給冬奧會帶來變數。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曾表示,在冬奧會即將開幕的節骨眼上,北京、天津疫情急速升溫,這讓習近平進退維谷、左右為難。

隨著冬奧會一天天逼近,北京疫情防控正採取「外鬆內緊,只做不說」的手段。例如雄安新區的封城動作就如此的悄無聲息。

「外鬆內緊,表面上感覺不怎麼緊,實際上查的特別緊。滿大街都是帶紅袖章的,只要是個路口、執勤的地方都有」,北京朝陽居民王先生對新唐人透露,「外面人、外地人肯定不能進來了。現在不建議出去(出京城),你出去就回不來了,出去就只能等冬奧運開完才能回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