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團體呼籲各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9日訊】在北京冬奧會即將召開之前,全球243個非政府組織發聯合聲明,敦促各國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並敦促各國運動員和贊助商,不要將中共迫害人權的行為「合法化」。

243非政府組織籲外交抵制

週四(1月27日)總部在美國紐約的人權團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發聯合聲明,譴責中共迫害人權,呼籲對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里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東道國正在犯下違反國際法的嚴重罪行,冬奧會不可能辦成國際奧委聲稱的『向善的力量』。」

聲明說,中共一直在對維吾爾人、藏人、少數民族和所有獨立信仰團體的宗教信徒進行大規模虐待。他們通過迫害人權活動家、女權主義者、律師、記者等人,扼殺了獨立的「公民社會」。

此外,中共還通過複雜的跨國鎮壓行動,繼續威脅海外僑民、公眾人物和中國境外的公司。

冬奧會或將中共的「迫害行為合理化」

「北京舉辦的冬奧會向世界發出了一個信號,即習近平的政府是正常的(政權)」,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執行長任磊(Renee Xia)說,「當世界把這種虐待行為合理化時,受害者就更難站出來抗議不公。」

根據新聞稿,自2015年中共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以來,非政府組織和媒體機構記錄了中共多次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其中包括:

對新疆(維吾爾地區)數百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民族的任意拘留、酷刑和強迫勞動;破壞香港的獨立媒體、民主制度和法治;利用高科技監控系統追蹤異議者、進行不公正的起訴、迫害公民記者張展等人、對高智晟和郭飛雄等人權捍衛者的任意拘留、酷刑和強迫失蹤。

「奧運會的輝煌無法掩蓋種族滅絕」,「維吾爾人權項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執行主任烏麥爾‧卡納特(Omer Kanat)說,「很難理解,為什麼有人覺得可以在北京慶祝國際友誼和『奧林匹克價值觀』。」

而「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的副主席布瓊•次仁(Bhuchung Tsering)表示,「國際奧委會稱體育和政治不能混為一談,但中共政權利用2008年北京奧運會為其政治利益服務。」

奧運贊助商受到指責

聲明還指責說,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贊助商,如Airbnb、阿里巴巴、安聯、阿托斯、可口可樂、英特爾、歐米茄、寶潔、三星等沒有履行其人權盡職調查責任。

目前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立陶宛、英國和美國在內的多個政府已宣布外交抵制奧運會。

紐約的「中國人權」(Human Rights in China)執行主任譚競嫦(Sharon Hom)說,「我們敦促各國政府向獄中的、或被拘禁的人權捍衛者進行支持,他們為推動改革、捍衛他人權利,或僅僅因為探討如何加強中國公民社會,而付出巨大代價。」

「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主席傅希秋說,「秉持奧林匹克理想的運動員不應當在無所不在的監視、言論和信仰自由被壓制下,以及不安全的人權環境下參加這次冬奧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