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洪災 村官救災款給死多年姥爺 給村民食品過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9日訊】河南省去年遭遇洪災,滎陽市高山鎮是受災村鎮。日前,該鎮某村村官被民眾舉報,給村民發過期救災食品,救災款發給已經死亡多年的遠親姥爺。

1月28日,《華商報》報導,日前,滎陽市高山鎮某村村民代表稱,該村村書記、村主任在去年7.20特大暴雨洪災救災款和救災物資中,存在違紀問題。

村民指控村官,不僅未在村民最需要的時候,把社會愛心人士捐贈的食物發給災民,而且把一些食物「放到了過了保質期」。

村民表示,去年收到的愛心人士捐贈物資,如方便麵、麵包,一直到2022年1月14日、15日才發放給村民,而這些食品有的已過期;愛心企業捐贈的被子則至今仍未發放。

該村書記兼任村主任,村民說,該村官把下撥的救災款弄虛作假,胡撥亂發,連村官一個死亡多年的遠親姥爺也被登記造冊,成了領救災款的受災村民,「真正該領的災民卻領不到救災款」。

報導稱,該村村書記稱,他承認是工作失誤所致,並宣稱,遠親姥爺一事,是把村裡同名同姓的兩個人搞差了,是電腦操作員失誤,把同名同姓的兩戶搞錯了。

該村書記還宣稱,物資延期發放,是因為村裡事情太多,具體發放物資人員未注意生產時間等等理由。

他還指,在這期間曾接到過舉報,指他們救災物資接收發放不明,一度紀委介入調查,故而物資又停發了一段時間。

網民質疑村官回應,指責道:「人家去年7月份生產的,硬是被你們放了過期,還怪人家捐贈的?良心被狗吃了。」另有網民質疑,可能不只這一個村子存在這樣的問題。

據悉,河南鄭州「2021年7·20」特大洪災時,作為鄭州西部山丘區的滎陽累計降雨超過600毫米,滎陽市崔廟鎮王宗店村被淹。

官方數據稱,2021年7月20日,滎陽市崔廟鎮王宗店村洪水導致該村死亡、失蹤23人,是鄭州市山丘區4個市中死亡失蹤人數最多的村莊。鄭州市山丘區因災死亡、失蹤251人,其中滎陽96人,在山丘區4市中最多。

今年1月21號,中共國務院公布鄭州此次洪災調查報告,將鄭州的死亡、失蹤人數調整為380人,並終於承認官員存在瞞報、瀆職等。但民間對新公布的數字仍然持懷疑態度,認為官方最新統計數據還是遠遠低於實際死亡、失蹤人數。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遠見快評》節目中表示,這份調查報告本身也存在嚴重的瞞報。在中共「斗而不破」的潛規則下,指望官方報出真實數據是不可能的。因為如果真實數據太大,一旦公布,那麼不但鄭州官員要追責,恐怕連河南省以及中共高層也要被追責。

(責任編輯:李勁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