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習團拜會喊話招降 以退為進保連任

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國務院1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22年團拜會。中共7常委和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集體亮相,習近平按慣例發表團拜會講話。

團拜會粉飾太平

中共的團拜會始於延安時代,初始由毛澤東倡導,表面的目的是為了避免下級官員向領導送禮上貢,杜絕腐敗,中共中央領導層匯聚在禮堂裡,每人一碗清茶團拜。其實中共延安時的腐敗是一種等級森嚴的制度化公開化的腐敗。團拜實際的效應是在向全黨粉飾太平、掩蓋權力鬥爭的同時,宣示獨裁者的威權。

江澤民上台以來直至2016年,團拜會一般由黨的最高領導人主持,國務院總理致辭發表講話。2017年之後至今,團拜會基本都由李克強主持,習近平發表講話,凸顯習全黨核心地位得到加強。

2022年1月30日,7常委和王岐山全員出面,此前一個月內,栗戰書缺席新年茶話會、趙樂際缺席中共政治局第36次集體學習會議,曾引發外界對高層內鬥酣熱的猜測。日前原中央巡視組副組長董宏被判死緩,更引發外界對王岐山處境不妙的熱議。

2020年和2021年,連續兩年來,中共因為疫情襲擊、內鬥加劇、外交窘境以及經濟下行等等方面因素的衝擊,政權處於極度的不穩定之中。因而團拜會上,習近平的講話基本避重就輕,只談成績不談亂象。

今年的團拜會致辭更是虛列了一堆大而空的政績,什麼「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世界領先」,「新發展格局」「高質量發展」「碳達峰碳中和」「香港實現由亂轉治」「反『獨』促統鬥爭」「黨史學習」等等,這些惡政敗象、反人類的罪行,在中共眼裡全變成了「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

習喊話招降

但今年習團拜會致辭較2021年,有一個明顯不同之處。在一段只有263字的論述中,習大談特談「團結奮鬥」,一連用了10個「團結」和11個「奮鬥」。

習近平稱,「百年奮鬥歷史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奮鬥開創未來;能團結奮鬥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鬥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百年奮鬥歷史還告訴我們,圍繞明確奮鬥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鬥才是最有力的奮鬥。」

既要鬥爭又要團結,是中共內部權鬥格局的雙向頻波,目的是保政權不倒,保黨不亡。暗裡刀光劍影、你死我活,明面上團結和諧、一心向黨。毛鄧江胡,無不如此。

習近平此次在團拜會上的致辭,結合20大的連任謀局,習大有向全黨各派、特別是向反習派做最後的招安勸降兼警示宣告之意,既投射習擔憂政權不穩之困境,又暗藏後續的激烈權鬥手段。即軟話招安,不阻習連任者相安無事,反習不收手者、攪局習連任者殺無赦。

內鬥空前激烈

中共政權的共產原教旨主義回歸光譜,使得中共改革開放所帶來的經濟與政治紅利基本上快消耗殆盡,同時,習的大力反腐也動了紅二代及權貴主義們的蛋糕,這使得真心擁護習當局者鮮,反習派除了江曾主線外,團派、紅二代、改革派等各方勢力均對習的全面左轉與連任不滿。

2021年12月9日,《人民日報》發表中共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全面吹捧「改革開放」的文章,隻字不提習近平。2021年12月22日,一篇由中共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會會長胡偉撰寫的特稿《始終不渝堅持三中全會路線和改革開放道路》刊登在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上。上述文章外界認為是江曾派借鄧的「改革開放」路線對習展開路線攻擊。

日前,國務院調查組對鄭州去年7・20洪災的調查結果和「之江新軍」河南省原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被中紀委立案後免職,外界普遍認為是李克強團派在中共元老支持下,與習近平的權力較量。

另一位「之江新軍」浙江原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的落馬,是反習勢力聯合中紀委趙樂際對習的重創。栗戰書的神祕隱身,外界傳聞是反習勢力將栗的黑材料交到六常委面前,給習做局。日前,貴州省數位省管幹部落馬,原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認為,是反習勢力對栗戰書與陳敏爾發起攻勢。

2022年1月24日,原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席蔡鄂生被中紀委宣布開除黨籍並移交檢察院,蔡鄂生和董宏均是王岐山的親密舊部。十八大期間,令江派聞風喪膽的「習王體制」如今在中共內鬥血腥中分崩離析,凸顯出中共的反腐模式已經徹底走進死胡同。

十九屆中紀委六次全會公報將中共的反腐美化成「自我革命」和解決中共政權危機的新路徑,純屬自欺欺人,中共一再強調要把反腐推向縱深,殊不知貪腐早已突破了縱深,江澤民時代就已是無官不腐,無官不貪。如今,敢貪的和不敢貪的,都一如既往地前腐後繼。

20大前維穩,三管齊下

在習近平舉起反腐大刀砍向對手之際,反習派也同樣會揮舞反腐鐵拳砸向習派人馬。危局中的習式政權日前在筆桿子、刀把子、槍桿子三方面三管齊下,為習20大連任拼力搏擊。

一是文宣系統,全力為縱深反腐開道,中紀委、央視等黨媒大力宣傳五集反腐片《零容忍》,讓貪官現身說法,震懾對手;

二是刀把子公安部,日前由習親信王小洪成立公安部肅清孫力軍政治團伙流毒影響專項工作領導小組,並要求各級公安機關也要儘快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全面絞殺反習勢力

三是槍桿子方面,習近平1月21日晉升7名上將,5名為政工幹部,替習監軍。1月28日,習穿迷彩服慰問位於北京的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強調要「迎接」二十大召開,與2022年軍委1號令釋放的信息基本一致,為保20大連任,槍口一致向內防政變。

習改版內鬥戰略,招降作用有限

中共黨媒在2022年農曆新年前夕,發布了習近平慰問政治老人名單,江澤民和曾慶紅均在列。發文稱老同志們「對習近平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表示衷心擁護」。

這或許是習近平與江曾暫時妥協之舉,為保住黨的「團結」臉面和冬奧順利進行。習近平團拜會講話的安撫招降也有此意。但就下半年的20大習連任的終極權力保衛戰而言,習的安撫招降恐怕作用非常有限。

1月27日,《日經亞洲評論》社論撰稿人中澤克二發表文章稱,如果習近平在20大上無法確保超長執政,那麼實際上這就是一個失敗,如果黨內成員們意識到5年內會換一個最高領導人,那麼他們可能會假裝服從,同時暗中反抗。中澤克二判斷,習近平很可能20大前,會清除另一個具有非常影響力的人物,來確保自己至少再獲得兩屆任期,甚至終身在任。

日前,大紀元報導,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內幕消息說,習近平在計劃否定鄧小平權貴經濟和江澤民腐敗政治的目標受挫後,習智囊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書磊提出目前先集中力量「打江」,清除江澤民在中共政治路線上的影響。

大紀元1月25日刊登旅美學者何清漣的文章《外宣媒體發出清算「江澤民路線」信號》指出,大外宣多維網最近接連推出「鄧小平南巡30年」系列,除了表示習近平要繼承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之外,多篇文章都點到江澤民的名字。作者研判,「種種跡象表明,習近平正在全力對付中共黨內最後一支有挑戰能力的暗盤力量:江曾系勢力。」

習近平十八大以後,打掉的貪腐老虎基本都是江派軍政兩屆人馬和江曾的資本白手套。而江派在政法系統留下的餘毒孫力軍等團團伙伙直接威脅到習近平的生命安全,孫力軍或涉及2015年的金融政變。

種種跡象表明,阻礙習連任的最大幕後力量為江曾派系,習連任,意味著這幫人馬將永無翻身之日。習近平團拜會喊話招安,以退為進,對除江曾之外的反習力量或能起到止戈息火的作用,但對江曾來說,恰似雞同鴨講,不會起到任何作用。

習近平跨入2022年以來,一直在緊鑼密鼓地部署清剿江曾勢力,此時發出招安告示,恐怕亦是對其的最後通牒,如果20大前,江曾不收手,更大的打江風暴一定不會缺場。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