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不用電也能保溫飯菜的幾種方法

溫芳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1日訊】不論是組織一次聚會、外出野餐,還是帶上熱飯菜出門、或是把飯菜保溫等家人到齊了一起享用,都需要用到保溫食物的技巧。

如果是帶著飯菜出門,很多時候會遇到沒有電源、或是沒有保溫電器的情形。其實有很多簡單的辦法就能把食物保溫幾十分鐘到數小時的時間。下面介紹一些在不用電的情況下,效果最好的、最容易實現的保溫食物的辦法。

使用錫紙和毛巾

在條件有限的情況下,這可能是最簡單的辦法之一了。先用錫紙把盛食物的飯盒裹起來,可以多裹幾層,最外層再用一條毛巾包住。

錫紙不僅能留住蒸汽,還會反射熱量,所以散出的熱量遇到錫紙又被反射回去,所以延緩了食物冷卻的速度。再加上外面一層毛巾也會阻止熱量散發到空氣中去。用這兩種材料結合包裹的方法,根據食物的密度和初始熱度的不同,食物能被保溫30分鐘到數小時不等。

使用保溫箱

保溫箱常用於放置冰鎮的食物,其實它們也可以用於保溫熱的食物。(Shutterstock)

保溫箱常用於放置冰鎮的食物,其實它們也可以用於保溫熱的食物。建議一樣可以先用錫紙包裹食物,再放在箱子裡,效果更好。如果有很多盒食物,不妨用錫紙在保溫箱內鋪一層內襯,再放入飯盒。

還可以在放入食物之前,先用熱水袋或熱磚預熱一下保溫箱,如果保溫箱的質量很好,食物可以保溫6~12個小時。

保溫盤(Chafing Dishes)

這類下面燒著小火、上面的鍋裡放著食物的保溫火鍋很好用。(Shutterstock)

在自助餐、會議聚餐、酒店早餐或外賣食品的桌子上,經常會看到這類下面燒著小火、上面的鍋裡放著熱騰騰食物的設備。這種火鍋通常是不鏽鋼材料,坐在一個盤子的上面。盤子裡通常放著熱水,下面的火把熱水加熱,通過熱水保溫最上層盤子裡面的食物。這樣能保證火不會直接加熱鍋裡的食物,不會把食物越煮越爛。

下面的燃料罐一般至少能燒6個小時。這種火鍋的設備價格在30美元~50美元之間,下面使用的燃料罐很便宜。

保溫罐

如果只是需要帶上少量的食物,使用一個保溫罐就行。比如就是帶上昨晚的剩菜,或是帶些湯,在外面不用加熱就可以食用。保溫罐通常是雙層不鏽鋼材料製成,中間是真空隔熱層。真空的程度越高,保溫的效果越好。這種罐子一般可以保溫食物4~6小時。

電飯煲或燉鍋

電飯煲其實就是一個超大的保溫罐。你把食物煮開了以後,即使不通電,食物能維持77攝氏度以上長達8小時;維持60攝氏度以上長達15小時。

保溫袋

保溫袋適合短途保溫運輸。(Shutterstock)

如果你就在家附近野餐,帶的食物也不多,可以考慮使用保溫袋。它們很輕便,裡面通常有錫紙、塑料或是硬紙板的內襯幫助保溫。你再把食物裹在毛巾裡裝進保溫袋,效果會更好。

熱水袋或熱磚

這種加熱袋裡面有的是大米,有的是小麥,放在微波爐內或烤箱內加熱後幫助食品保溫,可以重複使用。(Shutterstock)

有的時候食物的熱度不足以保溫長時間,特別是像點心這樣的食物,很難像熱湯一樣保溫長時間。這種情況可以使用一個熱水袋、熱磚放在它們旁邊,傳熱給食物。

最好再結合上面講過的用錫紙、毛巾包裹的方法,這樣讓食物保溫8小時都沒問題。

預熱保溫箱

預熱一下保溫箱將顯著提升保溫的效果。因為如果把食物放入室溫或是有些冷的保溫箱內,食物的一大部分熱量需要先傳遞給保溫箱的環境。

除了上面提過的在保溫箱內放入熱水袋或熱磚的方法外,更好的辦法是先在保溫箱內裝入熱水,停留半小時至2小時,然後倒掉。把保溫箱擦乾淨再放入食物。

要從很燙的食物開始保溫

要知道,使用這些不用電的保溫方法,食物遲早會涼。所以一開始要把食物加熱到很燙的程度,保溫一段時間以後,吃的時候溫度才會比較合適。如果一開始食物就只有溫熱的狀態,不管你保溫措施怎樣到位,吃的時候基本已經涼了。

另外,不夠燙的食物,也就是「溫熱」狀態的食物最容易滋生細菌,弄不好食物會變餿,那就不能吃了。

食物越多保溫越久

最後一個簡單技巧是,食物的量越大,保溫時間越長。即使開始的時候都加熱到沸騰,可是只帶一小杯熱湯保溫的時間,絕對比帶一鍋熱湯保溫的時間短。

所以,簡單的辦法是,多帶一些食物,或者注意打包的時候,讓飯盒儘量裝滿,不要留出空隙,也有助於提升保溫的效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