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Omicron BA.2傳播更快 不導致住院率上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1日訊】近日,丹麥的一項研究發現,在丹麥迅速佔主導地位的中共病毒變種奧密克戎(Omicron)的亞變種BA.2亞變種比常見的BA.1亞變種傳播性更強,而且接種疫苗的人也易被感染

這項研究分析了8500多個丹麥家庭在12月和1月間的中共病毒感染情況,發現與接觸BA.1的人相比,接觸BA.2亞變種的人感染的可能性大約高出33%。

在世界範圍內,原始奧密克戎變異株BA.1占Omicron病例的98%以上,但其近親BA.2亞變種已迅速成為丹麥的主導菌株,在1月的第2週便取代了BA.1。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Frederik Plesner)告訴路透社:「如果你在家裡接觸過奧密克戎 BA.2,在七天內,你被感染的概率為39%。如果你接觸過BA.1,概率是29%。」

「我們的結論是,奧密克戎BA.2在本質上比BA.1更具傳播性,而且它還具有免疫破壞性,進一步降低了疫苗接種對感染的保護作用。」研究人員說。

該研究還顯示,BA.2對接種疫苗和加強型疫苗的人的感染性比BA.1更強,該亞變種的「免疫規避特性」更強。

丹麥國立血清研究所(Statens Serum Institut,SSI)的初步分析表明,與BA.1相比,BA.2的住院風險沒有區別。

該項研究由SSI、哥本哈根大學(Copenhagen University)、丹麥統計局(Statistics Denmark)和丹麥技術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的研究人員進行,尚未經過同行評審。

該研究還證實了來自英國的初步分析,該分析顯示BA.2似乎比BA.1有很大的增長優勢。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上週五表示,在英格蘭地區,BA.2病例的增長率比BA.1高,而且「目前明顯的增長優勢是巨大的」。

然而,住院人數並沒有以同樣的速度上升,UKHSA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在疫苗覆蓋率高和/或自然免疫力強的護理院人群中,目前的Omicron感染浪潮不太可能導致嚴重疾病的激增。」它指出,由於研究中BA.2病例的數量有限,研究主要基於BA.1。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