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奇事】老虎不吃人 為何天天給他送禮來?

【虎年ㆍ虎談】 作者:懷忍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1日訊】「善」是正能量,可以帶來正能量的循環,不僅感動人,也能感動天地萬物。唐朝時有個隱居山水間的善人心,他的一個善舉,讓他親驗了老虎報恩的豐厚回報,這件事還經動了青州北海縣的縣令。來看看事情是怎樣發生的?

在青州的北海縣(今山東濰坊市)北面,有一座秦始皇望海台。在望海台的旁邊,有一個湖叫別燼泊。唐朝建中初年,有個人在湖邊搭了一個簡單的草庵,孤獨一人住在那裡。這人叫張魚舟,他靠著取用湖中的魚過著清簡的日子。

夜裡,有一隻老虎突然進了張魚舟的草庵裡,這時他已經睡著,沒有察覺有動物進了庵裡。老虎見人已經睡著,沒有騷動,在庵裡靜靜地趴下。天快亮的時候,張魚舟朦朦朧朧地聽到身邊有喘氣的聲音,以為有什麼過路人在這裡借宿,沒在意,又呼呼睡去。 天大亮以後,他睜開眼,一看趴在旁邊的哪是什麼人,原來是一隻丈來長的斑斕猛虎!頓時,他嚇得冷汗涔涔,待在被窩裡動也不敢動!

一隻老虎靜靜地趴在他旁邊看著他。 示意圖。(Pixabay)

豈料,老虎早知道他已經醒了,竟然舉前爪去碰他的身子。張魚舟感覺此時的這隻老虎好像和一般的不一樣。抱著疑惑,他坐起了身子,見那老虎把一隻前腳一直舉在他眼前。他定睛一看,有一根五六寸長的刺就刺在這隻老虎的前掌上。於是,張魚舟細心地為牠除去了刺。

老虎伏身在地上好像拜謝他一般,然後又用身子去磨蹭張魚舟的身體。有好一會兒,老虎才躍出草庵,三步一回顧,漸漸地離開了草庵。

這一天,到了半夜,張魚舟突然聽到庵前傳來一聲重物落地的巨響,他披衣而起到門口查看,看到一隻野豬倒在那兒,大約有三百斤重。旁邊站著清曉來到草庵的那隻老虎。牠看到張魚舟出現,又過來磨蹭他,良久才離去。張魚舟知道,是老虎獵得野豬來報恩的。

自此以後,那老虎每天夜裡都給他送食物來,不是野豬就是野鹿。湖邊的村人也知道了這異常事兒,人心惶惶,都以為張魚舟是妖怪,運用魔力驅使老虎給他打獵野味。這一天一群村人相約來到湖邊草庵,一齊上來把張魚舟送到縣衙門去了。

縣令也覺得這件事很稀奇古怪:老虎怎麼會不吃人,反而天天給他送禮呢?他速速傳喚懸疑犯,升堂問案。張魚舟被衙役帶到了堂上,聽得縣官的驚堂木一拍,喝道:「張老兒,快把你和老虎的事,原原本本,從實招來! 」

這張魚舟本是清靜簡素的人,一輩子也沒做過虧心事,雖然遭誤解被押到公堂,心裡到底是坦然的。他在公堂上,把事情的始末一五一十說了出來。縣令半信半疑,就派遣衙役隨同他返回草庵,藏身在密處查看。

那天到了二更時,老虎又送來了一隻麋鹿,而且還在張魚舟的身邊磨蹭,非常友善的樣子。衙役看得瞠目結舌,張魚舟所講的原來是真的,事情經過一一得到證實。衙役把親見的事實報告縣令,縣令還了張魚舟的清白。

獲釋後,張魚舟想了想,自己只是為這老虎拔了一根刺,卻得到老虎這般豐盛的答報,自己還能為這老虎作些什麼呢?他想,這隻老虎很有靈性,因為此生之前所欠下的業債,致使牠墮入畜生道,那我就為牠作功德,幫為牠消解一些業力吧。因此,他設了一百一頓齋飯作布施。

那天夜裡,老虎又銜來了禮物,而這次的禮物不是動物,竟然是純淨的白絹一匹。

後來有一天,張漁舟的草庵,忽然被老虎拆了。張魚舟心裡明白了,虎此舉之意是要他不要再住在這地方了。於是,張魚舟告別了自己選擇的這方居地,遷居他處。從此以後,在這別燼泊邊,這隻老虎也消失了蹤影。

因為一個善舉,一個善能量的循環,在這裡萌生,迴向天地人間。@*#

資料來源:唐代戴孚《廣異記》

─點閱【中國古代奇人奇事】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