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還沒開 賽場所在地方政府財務崩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2日訊】作為北京冬奧賽事三大場地之一,河北省張家口崇禮區早年舉債投資,現在卻面臨上級政府拖欠退款、房地產崩跌、商家倒閉、民眾失業,財政出現危機。

英國《金融時報》1月31日報導,自2013年北京開始申辦冬奧會後,該區的年度財政支出增長了兩倍多,在2019年達到36億元人民幣的峰值,主要用於投資體育相關設施。但同期該區財政收入增長不到三分之二,只有5.72億元人民幣。

崇禮區是北京冬奧賽事三大場地之一,現在已陷入財務困境。冬奧推動的投資熱潮逐漸消退,同時中共對房地產行業的打壓以及「清零」防疫措施,也直接造成經濟損失。

崇禮區財政局局長李江去年11月在講話中表示,該區正面臨奧運相關項目的「巨大」資金短缺,上級政府尚未退還崇禮為這些活動支付的款項。

除了透支辦奧運之外,因為北京當局「三條紅線」房地產限令,崇禮區房產崩跌逾三成,土地銷售收入遭重創。北京申奧後,崇禮的房價曾一度飆升,但北京的管控給當地房地產致命一擊。

另外,經濟衰退和疫情限制也對崇禮的經濟造成毀滅性的打擊。當局「清零」措施導致場地關閉,崇禮多名滑雪地高管表示,2020年的收入下降了一半以上,去年雖然有所恢​​復,但2022年再次萎縮。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