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打年糕 感受日本傳統趣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2日訊】早在日本的平安時代,打年糕就開始成為迎接新年的傳統。新年期間,在東京國立農園舉辦的一場打年糕體驗,讓人體會到日本新年傳統的趣味。

農園內飄起裊裊炊煙,工作人員早已生好炭火,有序地為打年糕體驗做準備工作。用水充分浸泡過的糯米放在鍋上蒸煮、雜煮用的雞肉等食材加水熬製湯汁。

打糕用的木杵和木臼用開水燙熱,倒入蒸好的熱糯米糰,令人期待的打年糕環節就開始了。

指導老師邊做示範邊講解,家長們倆人一組輪流拿起木杵開始打年糕體驗。圍觀的孩子們在一旁和著木杵搥打的聲音,有節奏地喊著口號。

高年級的孩子拿起木杵,輕鬆地搥打。年幼的孩子也不甘示弱,在指導老師的監護下,努力揚起木杵。

體驗結束後,工作人員將大家在共同配合下打好的年糕,加工、經炭火烤炙,再放入提前熬製的湯汁,做成了美味的雜煮。在冬日的戶外,可以品嘗到熱氣騰騰的美食,更讓人們感受到勞動後的喜悅。

參加者:「為了讓孩子了解新年傳統,帶孩子來的,但對自己來說也是很好的體驗。」

參加者:「搗年糕很有趣,杵有點兒重。」

參加者:「還是年糕最好吃。」

株式會社未來學校校長菅野高広:「現在日本的孩子們實際操作機會越來越少,像這樣的日本的傳統文化,希望孩子們通過實踐而有所了解。」

NPO法人國立農園會副理事長武藤芳暉:「自古就有米團有力量的說法,在過年時搗年糕,就是為了將美好的事物供奉給神佛。」

打年糕體驗不僅增進了親子情感,也讓孩子們通過親自動手實踐,感受到新年傳統的趣味。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