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報告:美中科技脫鉤 中方付出代價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2日訊】美中多個領域正走向脫鉤,中共官方一再威脅要美國「懸崖勒馬」,但中國北京大學一份最新報告明言,如果美中科技脫鉤,中方付出的代價更大。

據《南華早報》報導,北京大學國際與戰略研究所週日(1月30日)發表一份報告,比較了中美在訊息技術、人工智能(AI)和航天航空技術等領域的發展狀況。

研究得出的結論是,中美脫鉤會讓雙方都有所損傷,但中方會付出比美國更大的代價,並將在關鍵領域落後於競爭對手。因此,報告建議中共當局選擇國際合作和培養人才,以避免與美國的差距繼續擴大。

報告稱,中美目前在芯片製造和人工智能等關鍵技術領域已經形成了「脫鉤共識」,只剩下「技術含量低或附加值低的行業」還有聯繫。

報告提及,中方雖在一些小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但在其它領域明顯落後,甚至已陷入真空狀態,無法突破發展瓶頸。但相對而言,美國的信息技術產業幾乎未受明顯影響。

報告還說,中方在人工智能方面「遠遠落後於美國」。中國三年前才開始培養人工智能領域的人才,而且56%的頂級人工智能人才已經移居美國。赴美學習的中國人,也有高達88%的比例選擇留在美國工作。

報告指出,航天和航天技術是中美合作和依賴最少的領域。但是,中方在民航領域處於劣勢,在購買飛機或核心零件方面嚴重依賴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