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北京奧運 見證中共人權狀況日益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2日訊】繼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之後,相隔14年,北京又要舉辦冬奧,但中國的人權狀況卻越來越惡化。有學者說,現在的情況惡化得多,被關押的維權異議人士超過100萬。

滕彪:被中共關押的維權異議人士超過100萬

「應該說是雪上加霜吧,現在的情況比2008年惡化得多。」芝加哥大學客座教授滕彪對兩次奧運會前後的中國人權狀況進行比較後說。

滕彪告訴美國之音,2015年發生的「709」案是最大的標誌性鎮壓,300多名維權律師被判刑、被失蹤、被問話,更多律師被吊消律師照、被沒收護照。現在中國維權律師群體基本被消聲了。

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之際,人權組織「中國人權」出版了一本《2008中國人權奧運年》月曆,列出300多位當時被關在中國監獄的維權和異議人士名單。

「現在至少是當年的5、6倍以上吧」,滕彪說,「如果再考慮到法輪功學員,和因為教會和其它信仰原因被關押的就更多了,可能是幾萬人。如果加上新疆的集中營人數,按照國際智庫計算超過100萬。」

高智晟郭飛雄法輪功維權遭迫害

高智晟郭飛雄等人曾出現在2008年中國人權月曆名單上,14年後,北京將再次舉辦奧運,他們卻仍未獲得自由。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新唐人電視台)

高智晟是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曾代理各種敏感維權案件,以及調查法輪功學員遭受迫害的真相,並公開向胡錦濤、溫家寶上書,呼籲停止迫害法輪功。他因此遭到中共殘酷迫害,家人也受到株連。

「中共舉辦奧運確實給我們家帶來了非常大的痛苦。」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1月29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

耿和介紹,為舉辦2008年奧運,中共關閉了高智晟律師事務所。高智晟於2007年9月發表呼籲美國國會抵制北京奧運的公開信,不久遭持續酷刑近兩個月。

2009年,耿和帶著兩個孩子逃離中國來到美國避難。2016年高智晟被釋放回到陝北老家,2017年他又被強制失蹤了,一直到今天仍音訊全無。

耿和告訴美國之音,在中共的株連迫害下,高智晟的姐姐跳河自殺,她的姐夫跳樓自殺,她妹妹的私人診所破產轉讓,她也不能跟家人聯繫。

「這種迫害對我們家人的株連就像噩夢一樣吞噬著我和我們的孩子,我們的痛苦無助,還要在這種壓抑中去生活去工作,成了我們的常態。」耿和在電話採訪中哭泣著說。

除了高智晟,獨立作家郭飛雄也曾積極聲援法輪功,因此遭到中共長期迫害。

據海外維權網1月15日披露,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已被中共正式逮捕,當局禁止他赴美國安葬剛病逝的妻子。(維權網)

郭飛雄2006曾表示,中國當前遭受當局迫害面積最大、最殘酷的就是法輪功群體,他支持國際組織赴大陸全面調查法輪功受迫害真相。

郭飛雄數次被關押,2021年12月初,他前往機場準備赴美探望病危的妻子張青,被當局帶走。12月5日,他向友人發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後失聯。

張青於2022年1月10日在馬里蘭州病逝,夫妻倆最終未能見上最後一面。美國政府呼籲北京當局出於人道主義,讓郭飛雄赴美安葬妻子。

但張青病逝兩天後,中共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將郭飛雄再次逮捕,斷絕他最後一線希望。

中國海外民運先驅王炳章被關押20年

另一位被中共關押長達20年的中國海外民運先驅王炳章,於2002年被逮捕,後被以「間諜罪」和「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罪」判處無期徒刑。

「我的主要感受是對這個政權的憤怒」,王炳章的兒子王代時告訴美國之音,「我們有證據證明(中共)政府偽造了證據。」

王代時是一名美國律師,在華盛頓北江律師事務所執業。他說,「在一個法治社會的正常情況下,事實應可以讓一個人獲得自由,我們可以證明這一點,但在那個社會(中國大陸),是真是假似乎並不重要。」

中國人權組織:中共不會兌現人權承諾

「中國人權」組織上週發表聲明指出,14年前,北京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時,承諾改善人權狀況。但2022年北京冬奧會,情況更糟,中共「已經完全不在乎國際社會對其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譴責」。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說:「中國(共)當局不再在乎面子,國際社會正面對著『中國特色』人權模式的真實面目。」

譚竟嫦對美國之音表示:國際奧委會在中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的情況下,兩次授予北京舉辦奧運會的殊榮,這讓她相信「作為專制政權的中國,永遠不可能、也永遠不會去兌現為促進作為人類尊嚴核心的人權的承諾」。

中共惡劣的人權紀錄引發國際社會對北京冬奧的強烈抵制,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日本、新西蘭等國也宣布不派政府高官出席冬奧,這令中共當局極為難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