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會:中共黨媒造謠「美國計劃破壞冬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2日訊】中共黨媒宣稱「美國『反華勢力』策動運動員破壞北京冬奧」。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直言這是「虛假信息」。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週二(2月1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協調有關參加奧運會的全球運動」。

發言人指責中共發布利用虛假信息,試圖以此掩蓋其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和其它侵犯人權的行為。

該發言人強調,美國和全球運動員都有權根據包括促進人權在內的奧林匹克精神和憲章自由表達自己的觀點,美方呼籲中共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包括表達自由。

路透社1月29日也曾報導,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對中共黨媒的相關報導進行了駁斥,譴責中共「繼續試圖誤導公眾,轉移人們對其惡劣人權記錄的關注」。

1月27日,中共黨媒《中國日報》英文版引述「匿名消息」稱,美國「反華勢力」尋求干擾北京冬奧會,包括「通過物質獎勵煽動各國運動員表達他們對中國的不滿,消極比賽,甚至不參加比賽」云云。

因為中共殘酷迫害人權,北京冬奧遭遇多個西方民主國家的外交抵制。還有部分運動員呼籲參加冬奧的運動員通過各種方式表達對中共的譴責,包括公開發聲、穿著特定服裝等等。

中共官員日前公開威脅要對敢於抗議的運動員進行「處罰」,甚至禁賽,外界認為這顯示北京當局對此非常緊張。

但中共的威脅與奧運規定相悖。《奧林匹克憲章》去年修改規定,一些賽場上的抗議或示威,如果不干擾比賽,不侮辱其他運動員,就可以被接受。國際奧委會近日也重申,只要不是在賽場或者頒獎儀式上,運動員可以在奧林匹克村內的新聞發布會及採訪中自由表達對任何問題的看法。

針對中共的威脅,美國兩黨國會議員組成的中國問題議員特別小組日前致信美國奧委會,敦促他們與國際奧委會、其它國家奧委會和美國國務院交涉,以確保制定計劃和措施來保護美國運動員,以免他們因發表言論而受到中共懲罰。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