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司機續圍困首都 魁北克叫停「拒打疫苗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3日訊】來自加拿大各地的卡車司機,連續多日圍困首都渥太華,激發全國反抗政府強制防疫政策的聲浪。抗議聲中,魁北克省取消了計劃向拒打疫苗者徵收的「健康稅」。

自1月28日以來,大量抗議者和卡車司機聚集在渥太華中心,反對強制接種疫苗政策。他們聲言將繼續堅守,直到「取得勝利」。有官方消息稱,圍困渥太華的卡車只有2000多輛,但也有報導指參與車輛數以萬計。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2月2日報導,幾天過去了,仍有許多卡車停留在市中心的主要街道上,堵塞交通,關閉橋梁。

這個名為「自由車隊」的活動發端於加拿大西部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旨在要求當局取消跨越美加邊境必須出示接種疫苗的命令。該活動迅速獲得多地響應,引爆全國對強制防疫政策的不滿。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說,主要的公路運輸集團都不承認示威訴求,反而造成卡車司機的抗議擴大。憤懣的市民也加入集會,要求取消所有強制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甚至要求總理特魯多及其政府下台。示威訴求基於幾個關鍵的價值觀:捍衛自由、保護人權,尤其是對衛生措施的極大厭倦。

在車隊抵達渥太華之前,特魯多就因為「安全考量」撤離官邸,之後宣布染疫,開始遠程辦公。

報導說,這場抗議還沒有結束。魁北克省有幾個車隊正在醞釀上路,準備在本週晚些時候抵達當地國民議會,挑戰衛生防疫措施。

另據中央社報導,因為民怨四起,魁北克省省長日前在記者會上宣布,取消原本計劃向拒絕接種中共病毒(COVID-19) 疫苗的成年人徵收的「健康稅」。該官員稱,這項爭議性措施導致魁北克省「極度分歧」,而政府希望維護「和諧社會氛圍」。

當地官方上月11日宣布這項「健康稅」計劃,意在逼迫該省尚未接種的人口打疫苗。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