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作至2030年底 國際太空站將「海葬」尼莫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3日訊】國際太空站(ISS)的第一個功能性貨艙於1998年發射,迄今有超過200名來自19個不同國家的太空人造訪過這座太空科研設施。據NASA發布的未來計劃,這個太空站將營運至2030年底後,墜入太平洋的「太空飛行器墳場」尼莫點(Point Nemo)。

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國際太空站之後將被商業營運的太空站取代。

美國太空總署總部的商業航太部門總監麥卡利斯特(Phil McAlister)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提交給國會的報告,詳細描述了我們確保在2030年國際太空站退役後,順利過渡到商業站點的全盤計劃。」

美國太空總署在《國際太空站過渡報告》(ISS Transition Report)中指出,計劃是讓國際太空站墜入南太平洋無人區,也就是「尼莫點」。報告的概算是假設國際太空站將在2031年1月脫離軌道。

尼莫點的名稱取自法國作家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小說《海底兩萬里》(Twenty Thousand Leagues Under the Sea)中的潛艇水手名字。

尼莫點是海洋中距離陸地最遠的地點,位於南極洲以北約3218公里處,距紐西蘭東岸約4828公里。據估計,自1971年以來,美國、俄羅斯、日本和歐洲數國等有能力發展太空航行的國家,已在尼莫點「海葬」超過263塊太空殘骸。

報告提到,操作員將執行重返大氣層燒毀的指令,提供最後的推動力以盡可能降低國際太空站的高度,確保國際太空站安全進入大氣層。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