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養生吃什麼?古來重視這一盤

【中華文化300問】 作者:容乃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3日訊】天地四時迢遞,冬去春來——立春這一節氣,無論如何,都是令人身神振奮歡暢的一刻。這時也有一盤應時的養生餐,從古來就在中華文化中享有盛名,也被中醫學家推薦。到底這一盤是什麼菜呢?

立春時節,召喚好友共聚,來一場敘春小宴,古人自謙稱作「剪春韭」。詩聖杜甫有詩句「夜雨剪春韭」(《贈衛八處士》),描寫老友在霏霏春雨夜剪春韭,招待他這契闊二十載的老友,春蔬帶春雨,情味雋永又醇厚!文天祥說:「春裡看花須款款,雨中剪韭且陶陶」。

詩人在雨中看花剪春韭這一幕雋永的春景,傳遞年中吃春盤的春俗,傳遞了立春養生與自然合一的傳統文化!

吃春蔬盤的功能

古人早知道春蔬的能量和美味,且在中醫食療中被廣泛利用。李時珍《本草》說,正月食「五辛」——韭、薤(音:謝)、蔥、蒜、薑,以辟癘氣。這春天五辛菜的特性都是「氣味辛,溫,無毒」,是上天賜給人的天然好禮,讓人甦醒春睏,從冬天的閉藏狀態蘇活起來。

長相像蔥的薤是春天五辛菜之一。 (pixabay)

蔬菜本來就對營養的攝取起著相加乘的作用,《黃帝內經‧素問》說︰「五菜為充,所以輔佐穀氣,疏通壅滯也。」就是說五菜可以輔佐運轉五穀的營養,疏通體內的滯塞之氣,五菜和五穀相得益彰。《本草綱目》說「五菜」是:韭、薤、葵、蔥、藿。這其中三種和上述的五辛菜是一樣的,其它兩種葵和藿是極為常見的菜蔬。《文子‧上德》云:「園有螫蟲,葵藿為之不採」,反應了葵、藿的自然特質,連蟲子都怕。葵性滑利便,去惡瘡毒,古人稱葵是「百菜之王」。藿是豆葉、豆苗,治老人脾胃氣弱,飲食不強。

藿就是豆葉。 (Sutterstock)

從寒冬進入初春,人體的機能也等待著甦活,而這時天地孕育的五辛菜和葵、藿應時而出,給人們一盤養生的好菜。

養生從春天開始:吃春盤 五辛盤

養生就從春天開始。古人怎樣吃春盤或五辛菜?顏真卿詩云:「五雜組,五辛盤。」就是取用五種溫辛菜蔬合為「五辛盤」來吃。李時珍說,杜甫《立春》詩所說的「春日春盤細生菜」就是一種五辛盤。自古以來,古人的春盤因時因地或有不同的組合,五辛是其中的要角。

李時珍從醫學角度講解了立春吃五辛盤的功效:「立春元旦,作五辛盤食,辟溫疫」、「歲朝(元旦)食之,助發五臟氣。常食,溫中去惡氣,消食下氣」。就說在立春早晨食用五辛盤可以促發五臟之氣,提高臟腑的功能,可以辟溫疫;平日裡常食五辛盤也很好,可以溫暖脾胃,幫助消化除脹氣。人體的腸胃功能好,健康指數自然提高了。

古人稱葵是「百菜之王」。(Sutterstock)

立春和新年第一天的元旦通常很接近,此時食用「春盤」、「五辛盤」,展現「一年之計在於春」的養生功效,勃發體內生機。晉《風土記》說「元旦,以蔥、蒜、韭、蓼、蒿芥,雜和而食之,名五辛盤,取迎新之意」、「正旦……晨啖五辛菜,以助發五臟氣」。

立春五辛盤春盤 風行歷代

從現代人的沙拉聯想一下古人的春盤。(Shutterstock)

歷代很盛行吃春盤、五辛盤,形成一種中華文化的傳承。南梁文學家庾肩吾詩云:「歲序已雲殫,春心不自安。聊開柏葉酒,試奠五辛盤」,開春時讓一盤五辛春疏來安撫鎮定身心。

唐朝,在立春的餐桌上奉上應景鮮嫩春蔬,合上可口的米麵餅兒,作成「春盤」,營養、口感和悅目的顏色相加乘。據唐代著作《四時寶鏡》記載:「立春日,食蘆菔(蘿菠,有紫有白)、春餅、生菜,號春盤」。白居易有詩句應和節令:「盤蔬餅餌逐時新」,那時候吃春盤已經是一種流行的風尚。

春蔬包捲成春捲美食。(Shutterstock)

宋代時,在春天出遊收集生機勃勃的春盤(槃)野菜也很時尚。詩人王琮的《立春有懷》詩吟:「十千呼酒醉長安,猶記年時客裡歡,有約南山南畔去,只挑野菜當春槃。」陸游這位愛國詩人深愛春盤,他說:「春色到人間,彩旛初戴,正好春盤細生菜」、「鬭飣春盤兒女喜」。鬭飣也叫鬥飣、餖飣,是作成花卉禽獸珍寳形的五色小餅,加上春疏作春盤,很受小孩喜愛。一家老小在立春吃春盤迎接春天的朝氣,喜樂盈盈。

立春時節,此鄉彼鄉都做春盤,只是在作法上各取地方的時鮮。王十朋這位南宋的一代偉人有詩吟:「蔬盆雜蒿韭,一箸異鄉味。」南宋進士方岳吃《春盤》發展五覺的體驗,他說「青紅餖飣映梅柳,紫翠招邀醉松竹。擎將碧脆捲月明,嚼出宮商帶詩馥」,這樣的春盤,讓人吃出詩情畫意和音樂旋律來。

感受一下,蔬菜蛋餅也可以做成現代春盤。(陳柏州/大紀元)

春盤,也傳到漢地之外,金朝元好問《春日》詩有生動的描寫:「里社春盤巧欲爭,裁紅暈碧助春情。」內廷也於立春前一天,以春盤和酒賜近臣。

從南北朝到明清,許多詩人在詩中留下了「五辛盤」的倩影芳彩:「元日書甲子,曉槃問五辛」、「五侯之鯖世所貴,五辛之盤吾亦欲」、「臘酒傾三雅,春盤薦五辛」、「幾家燈火閙,猶競五辛盤」、「共道五辛風味好,堆盤紅縷間椒花」……。這些詩句的跨度,展現「五辛盤」的人氣,響噹噹地亮麗,不言自喻。

寄語

「立春日,四時之始也」,華夏古人早懂利用這天賜良機,食用「五辛盤」這種春盤,實踐的「天人合一」的保健之道。立春,給自己準備這盤好菜,奏起生命之春的樂章吧!@*#

─點閱【中華文化300問】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