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飛漲 武漢蒜苗比肉貴 引發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3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黃曆新年期間,有武漢網友發文稱,當地蒜苗價格大幅上漲,比羊肉還貴。但市場監管部門稱,這不構成「哄抬價格」,引發議論。

武漢網友1月28號在微博發文說,當地一家超市的「新蒜苗比羊肉都貴,野藕過年價格直線上升」,根據他發布的圖片,新鮮蒜苗38.5元一斤,洪湖野藕13.99元一斤。

該微博引發關注,大陸媒體記者30號前往調查時發現,洪湖野藕已下調至每斤9.99元,新鮮蒜苗每斤32.8元。

同一天,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到該超市檢查,發現一些蔬菜的標價比進貨價高出7.35%至33.2%不等,但隨後稱,經營者可根據生產經營成本和市場供需情況自主定價,因此不構成「哄抬價格」。

官方結論引發議論,有民众质疑,中共当局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存在不同的执法标准。約一個月前,西安一家商貿公司,因蒜苗每斤售價7.98元,涉嫌哄抬物價,遭到立案調查。

西安市民王女士:「這賣的比肉價都貴了,還不哄抬物價。那相當離譜了,相當的貴了,哪有38塊多,不可能的嘛。七塊九毛八他肯定屬於哄抬物價,超過五塊錢,就應該算是哄抬物價了,因為平時的價錢最貴的時候也就是賣到四五塊錢。」

近來,中國各地蔬菜價格仍在飛漲,民間質疑,官方所謂的物價執法並未起到抑制物價的作用。

武漢市民李先生:「蒜苗我們在超市裡面確實是包括菜場裡面也賣得很貴,蒜苗不是這個季節。」

湖北潛江市民龐女士:「貴的很啊,啥不貴啊,平常情況下過春節都是很貴的,都覺得是一個比較隆重的節日嘛,就是說別人把那個物價抬高一點。」

新唐人記者陳潔、李珊珊、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