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陸媒稱美海軍抄襲055 誰抄誰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3日訊】最近,美國海軍公布了下一代主力驅逐艦的概念圖。中文媒體圈翻天覆地地說,美國伯克級驅逐艦抄襲中國的055大驅!給出的理由是什麼呢?

你看軍艦外形,干舷有折線,折線以上部分內收,和055一樣。軍艦最前面一個艦炮,後面是垂直發射系統,再後面是艦橋,艦橋上面是一體化桅桿,也和055一樣。船體中部還有垂直發射單元,最後是直升機庫和直升機甲板。——這不都和055很像?

美國人抄襲中共的055?

我就奇怪了,干舷折線的設計最早是法國人的拉法葉艦採用的,要說抄襲,也是055抄襲法國人。垂直發射系統是美國人最先發明的,抄襲也是055抄襲美國人。

一體化桅桿,最早是瑞典的維斯比使用的,維斯比噸位太小,大型軍艦上最早使用的是美國人的聖安東尼奧級船塢登陸艦,2003年下水,而055是在2019年服役的,到底是誰抄襲的誰?我是滿臉問號。

更何況美國人在朱瓦特級驅逐艦上已經建造了一體式的上層建築,別說桅桿了,所有上層建築都一體化了。現在竟然還有人拿著一體化桅桿、干舷折線、垂直發射單元這些本來就是歐美的技術,說美國抄襲中共的055。

這就彷彿是李鬼在指責李逵是冒牌貨,中國喬丹球鞋指責美國飛人喬丹侵權一樣,換用諸葛亮的一句話,我從未見過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現在軍艦發展到今天,除了美國人吞金怪獸朱瓦特級,其它軍艦外形幾乎都大同小異,先是艦炮,再是垂直發射系統,再是近距離防衛單元,艦橋上面的雷達倒是各不相同,有的一體化桅桿,有的頂著大大的雷達罩的,比如英國的45型和法國的阿基坦級,還有俄羅斯那種飄逸外放的雷達,安排的到處是雷達天線。至於其它的安排布置,差異倒是不大。

美國主力驅逐艦概念圖

關於美國這次公布的概念圖,首先我們要確定一個事情,這次公布的這張圖片,上面白紙黑字寫的,只是用來示意而已,連概念圖都不是,只是概念圖的草圖。所以各位看官不用對外形太過糾結,我可以百分之百地說,最後出來的驅逐艦和現在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既然是概念圖,我們看什麼呢?我們就要看概念。造船需要一個合同,美國海軍是甲方,造船廠和科技公司是乙方。乙方要造什麼樣的東西,那是要甲方定標準。至於最後造成什麼樣,那是乙方設計出來的。所以這個概念圖它最本質的,就是顯示了美國海軍對下一代戰艦的需求,美國海軍想讓這艘軍艦幹什麼事情。

我們仔細看這一張概念圖,在武器裝備上,有藍字的、有綠字的,那麼是什麼意思呢?綠字表示是現有的裝備,而藍字表示未來要裝備的裝備。所以我們從藍字到綠色之間的變化,就能看出美國對未來戰艦的需求。

我們從前往後看,最前面是一門火炮。沒什麼可講的,肯定不是朱瓦特那坑爹的先進火炮系統。

垂直發射系統

之後我們看到的是32單元的M 41垂直發射系統,但是下面還有一行藍字,在未來這將是12單元的大型導彈發射單元。你說這是一個什麼東西?簡單來說,就是能發射射程高達2700公里的超高音速滑翔體導彈,既可以打陸地目標又可以打海上目標,這就是海軍版的暗影導彈。

有很多人嘲笑,美國海軍使用的萬年魚叉,射程只有兩百多公里,這下好了,射程提升10倍。在關島就能打到南海。關於暗影導彈我們之前做過一集節目,這裡就不多說了。

看到這裡有的朋友可能想了,美國造了一個這麼大的驅逐艦只能裝32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或者12枚暗影導彈,這也太窮酸了吧?

我們再往後看,在船體的中部有一個詞,叫驅逐艦載荷模塊。這又是一個什麼東西?美國海軍沒有明說,但是顧名思義,這個模塊你可以裝載任何你想裝載的武器。比如美國人可以在這裡安裝64個單元的mk41垂直發射系統,這樣的整個軍艦就用了96個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和伯克級驅逐艦是一樣的。

如果30年之後美國發現現在的垂直單元無法滿足作戰需求,半徑太小,深度太淺,想要換裝新型的垂直發射系統,怎麼辦呢?你不需要把船體砸開重新鋪線,你只需要把全部中間的這個模塊換掉就可以了。這樣就不方便後續升級後改裝了嗎?

美國人意識到一個問題,就是這艘軍艦至少要服役到2080年,那個時候的武器裝備和現在是截然不同的,我要讓軍艦到2080年還具有一定的戰鬥力,那我就要使得它能夠輕鬆地去更換它的組件,而這種模塊化的設計就是關鍵。

激光武器

我們講完了垂直發射系統,再來看一看垂直發射系統後面的激光武器。在概念圖上赫然寫著一具150千瓦的激光武器。美國從很早就意識到激光武器是未來,你導彈飛得再快能達到光速麼,攔截導彈最好用的就是激光武器,可以說是指哪打哪。激光武器不僅可以用來攔截導彈,還可以用來打擊小型目標,甚至功率大了能打擊飛機。

目前激光武器上艦還有很長一段距離,美國人認為未來幾十年的這是肯定可行的,所以一定要在這艘軍艦上給激光武器預留位置。美國近年來已經對自己的奧丁激光武器做了很多的測試,甚至也在伯克驅逐艦上投入使用。但奧丁功率只有30千瓦,只能用來激光致盲。

如果你覺得150千瓦功率太小,美國人其實還有兩台600千瓦的激光武器,放在軍艦的後半部分。大家看這個概念圖,在原本裝備兩具公羊導彈的地方,藍字寫的就是兩具600千瓦的激光武器。

公羊導彈是用來幹什麼的?是負責軍艦400公里內的防空和反導,打飛機和攔截導彈的。現在要用600千瓦的激光武器來替代,這就意味著不久的將來,美國一定會裝備不僅能用來攔截導彈甚至用能用來打飛機的重型激光武器,所以它的功率達到600千瓦。

雷達

我們講了武器系統再來看一下艦橋上的雷達。雷達是軍艦的眼睛,但在所有的這些概念中,雷達是目前來說最可以預測的。因為美國海軍已經有了就是A NS PY6主動相控陣雷達。這款雷達目前已經應用在了美國的伯克三型驅逐艦上,和老款的S PY 1相比它的靈敏度和性能提高一百倍,探測距離到多少目前還是機密。

有人可能想了,說提高一百倍你是瞎扯吧,它的性能提高了20 dB,靈敏度就是提高了100倍,但是探測距離不可能提高100倍。

並且它和目前的雷達不一樣,裝備在新戰艦上的雷達陣面更大,從14英尺增加到了18英尺,將會有更強大的探測能力。這次相控陣雷達的一個特點是,雷達的四個陣面是分散裝備的,兩個裝在前面的艦橋上,兩個陣面是安裝在後部,這樣的配置和日本秋月級驅逐艦,還有以色列的薩爾6護衛艦是一樣的,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相控陣雷達太重,如果安裝在艦橋上,重心太高了。

我個人認為目前這樣的設計只是概念,最後相控陣雷達怎麼安裝還八字沒有一撇。

全電推進

我們知道相控陣雷達非常耗電,激光武器也非常耗電,這麼一艘軍艦要提供這麼多的電量,只有一種可能,就是達到全電推進,也就是所謂綜合電力推進系統,簡單來說就是由燃氣輪機或者柴油機發電,由電力驅動電動機帶動螺旋槳前進。

全電推進肯定是大勢所趨,有這麼幾個好處。

第一,噪音更低了。以前通過燃氣輪機帶動螺旋槳有大量的機械結構,並聯串聯耦合變速箱,這些機械結構不僅帶來大量的雜訊而且造成能量傳輸損失。

全電傳動的第二個優點,就是效率更高。我的燃氣輪機始終能工作在更高效率的區域,產生更大的電量,富余電量我可以存起來嘛。在低航速我可以用柴油機發電。這樣可以節省更多的燃料,航程更遠,動力更足。

第三個優點是可以合理地分配用電,提供更大的電量。以前船上用燃氣輪機驅動螺旋槳,但是在你船上還有用電,雷達要工作,燈要發亮,你要洗澡,都需要電,怎麼辦呢?你還需要再準備另外一套柴油機用來發電,你說麻不麻煩?並且這種柴油機的發電量很小,你裝了600千瓦的激光武器根本就帶不動。而全電推進,發電量更充足,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比如朱瓦特級只裝備的兩台燃氣輪機,它的最大電量就能達到72兆瓦。

美國未來驅逐艦使用全電推進是理所當然的,並且已經在朱瓦特級驅逐艦上實驗過了,吃了很多苦頭,也獲得很多經驗。

美國海軍對未來驅逐艦的要求綜述

綜上所述,美國這次只是公布了一個概念圖的草圖,離真正的軍艦設計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是我們從中能看出美國海軍對未來驅逐艦的要求。基本有這麼四個要求:

第一,能夠裝備大型的反艦對地武器,比如美國射程2700多公里的暗影導彈。

第二,軍艦有相當的模塊化設計,能夠在未來根據裝備和作戰需求隨時換裝最先進的武器系統。

第三,裝備大量的激光武器。這次設計草圖上就公布了有三個激光武器,一個150千瓦,兩個600千瓦,不僅可以實現軟殺傷,而且可以實現硬殺傷,用來打飛機攔截導彈,可見美國人對激光武器的重視。

第四,有相當不錯的雷達以及防空系統,將裝備更加先進的S PY6主動相控陣雷達,探測距離和敏感度將會大大提高。同時美國目前現行的所有導彈,像標準二、標準三、標準六、海麻雀,該艦都將具備發射能力。

第五,有一定的隱身能力。從美國朱瓦特級驅逐艦開始,美國就非常強調軍艦的隱身能力,一體化桅桿和折線的船體應該是必須的。其實隱身化設計在朱馬特級上已經非常成熟,只不過由於成本原因導致朱瓦特級不能繼續建造,但是朱瓦特級為未來驅逐艦提供了很好的技術儲備。

關於美國的未來驅逐艦DDG(X)就和大家介紹到這裡,這次公布的概念圖,離最後的設計還有相當長的距離,在未來20年,美國海軍主力還將依然是伯克級驅逐艦。

我是子定,歡迎大家訂閱我們的節目,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