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C撤銷中國聯通美洲公司214牌照中方急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日前正式向中國聯通(美洲)運營有限公司下發了撤銷「214牌照」的命令。這意味著中國聯通在美國境內的電信服務必須在60天內終止。中共工信部和中國聯通3日緊急發聲明表示反對。

中國聯通美洲運營有限公司(簡稱 中國聯通美洲公司)於2月2日收到了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撤銷其214牌照的命令。3日,其母公司中國聯通發布了一份緊急聲明,對FCC的這個決定表示反對,聲稱該公司「一直以來按照美國法律法規經營」,並誓言要「積極維護公司和客戶的合法正當權益」云云。

同一天,中共工信部的官方網站也刊發一份聲明,對FCC的上述命令表示「堅決反對」,並指責美方「濫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聲稱中方將對此採取反制措施。不過,這份聲明沒有進一步說明,中方將採取怎樣的措施對美國進行報復。

所謂214牌照,是指根據《美國通信法》第214條規定,取得FCC頒發的國際電信業務授權。從214牌照的具體內容來看,主要是授權外國電信服務提供商在美國境內「基於美國主要移動運營商的網絡基礎設施為美國用戶提供本地及國際移動通信服務」。

中國聯通以虛擬運營商的身分,已經在美國公共通信領域深耕超過20年。FCC正式撤銷中國聯通美洲公司的214牌照後,按規定該公司在美國的「移動通信業務」必須在60天內停止運作。

FCC於今年1月27日以4比0的投票結果,首次作出了撤銷中國聯通子公司214牌照的決定。當時FCC曾發通告稱,這個決定「保護了美國通信基礎設施免遭潛在的安全威脅」。這份通告羅列了撤銷中國聯通在美運營權的四大理由:

第一,中國聯通美洲公司的母公司是中共國有企業,受到中共政府的利用、影響和控制,在沒有獨立司法監督法律程序保障的情況下,極有可能被迫遵守中共政府的要求。

第二,中國聯通美洲公司的所有權和中國(中共)政府的控制權,對美國構成重大國家安全和執法方面的風險,存在為針對美國的間諜活動和其它有害活動提供機會的風險。

第三,中國聯通美洲公司的行為和向委員會和國會的陳述「缺乏坦率、可信度和可靠性」。

第四,FCC發現進一步緩解措施無法解決這些重大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的問題。

FCC通過投票作出上述決定後,中國聯通(600050)在A股連續大跌。僅中國傳統新年前一週內,該公司的股價跌幅累計超過7%。

事實上,在最近幾年間,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在美國的運營都先後受到限制,或直接被撤銷了214牌照。

例如,2021年10月26日,中國電信美洲子公司就因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被FCC決定撤銷其在美國的214牌照。雖然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美國哥倫比亞地區巡迴上訴法院提起了上訴,還是在2021年11月被最終法院駁回暫停撤牌程序的訴求。

更早時候,FCC於2019年出於同樣的原因,否決了中國移動在美開展業務的申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