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閉環管理太苛嚴 外媒吐槽猶如「雙城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臨近冬奧會開幕之際,北京冬奧村屢遭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衝擊。冬奧閉環系統內幾乎每天都有人確診,日前更創下單日新增確診新高。當局為遏制疫情擴散無所不有其極,美國媒體記者吐槽稱,全封閉的「泡泡」使他們感覺猶如置身「雙城記」中。

北京冬季奧運會即將於本週五(2月4日)開幕。但是過去幾天來,在抵達北京出席冬奧會的人員當中,卻不斷有人被檢測出感染了中共病毒,而且感染者的數量有遞增趨勢。

北京冬奧組委會3日對外宣布,2日新增55名與冬奧相關的人員染疫,創下冬奧村啟用以來單日新增確診新高,其中更有26人系在閉環內複檢時被確診。

中共當局為了遏制冬奧會舉行期間疫情擴散,採取了極其苛刻嚴格的隔離措施,官方稱之為「冬奧泡泡」或「閉環管理」。

主辦方讓冬奧會賽場以及參與這場賽事的所有相關人員,都位於一個獨立的防疫「泡泡」中,與中國普通民眾的生活區域完全隔離,似乎這次的冬奧賽事與北京這座城市毫不相關。這讓那些原本有心趁機參觀一下北京標誌性建築,體驗一下北京風土人情的各國選手及媒體人都大失所望。

據TVBS 新聞網報導,按照舉辦方的安排,在北京、張家口和延慶三地舉行的所有比賽,都將於封閉狀態中舉行。從運動員、教練團隊、官員,到工作人員、承包商、志工和記者,在整個冬奧會期間都將與外界隔開。

所有外籍選手和外國媒體記者,只能以團體方式統一行動,在規定的時間搭乘指定的大巴,行經指定路線抵達指定地點,不允許任何人在北京自由觀光。外國運動員和媒體記者如果想順道觀光一下北京附近的長城,也只能乘坐中共官方核准的車輛,遠遠從長城外邊開過去,在車內遙望一下長城的大致輪廓。至於像紫禁城這樣最經典的地標建築,對於從他國入境的奧運代表團人員來說,則是被禁止參觀的地方。

CNN的記者抱怨說:「對運動員工作人員以及像我們媒體記者,這種已經在閉環管理內的人員,全北京變成像是一個又一個泡泡。我們被允許去的地方,頂多只有下榻的飯店、運動場館以及媒體中心。」

為了反應出冬奧在疫情下截然不同的面貌,CNN記者只好一個在環外報導,一個在環內直擊。對此,他們吐槽道,「2022北京冬奧猶如雙城記,地主國和客人們如此地近卻又隔得這麼遠。」

《華盛頓郵報》的一篇報導則引述美國奧委會工作人員比利(Bill Hancock)的看法指出,奧運的意義除了運動競技以外,還包括文化交流,但今年的北京冬奧會無法體現出文化交流的內涵。

「今年的北京冬奧在體育方面一如既往,可惜我就是沒辦法過個紅綠燈,去對街的麵館來份北京炸醬麵」,比利說,「感覺今年的『北京』與『冬奧』,是兩個完全不相關的個體。」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