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前夕 11個人權組織在美國會山抵制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在此之前,美國人權組織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VOC)及其他11個人權組織,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下舉行活動,抵制北京冬奧會

2月3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當地時間2月3日,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牽頭主持該活動。現場還有其他11個人權組織,包括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世界維吾爾大會在北美的分部、維吾爾人權項目、人權基金會,以及香港民主委員會和香港監察等。

除了這些人權組織外,還有美國國會議員、記者和一些熱心的民眾前來參與。

報導稱,新澤西州的聯邦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到現場,他是前任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主席。他表示,雖然自己已卸任,但仍然非常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

史密斯談到,過去幾十年,中共政府都是試圖以人權作為條件,來換取國際社會對其舉辦奧運會的支持。他指出,國際社會不能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他呼籲要抵制北京舉行冬奧會。

該活動參與者主要是表達抵制北京冬奧會的立場。有的發言者譴責了與之相關的組織,如中共政府、國際奧委會、一些伊斯蘭國家、一些跨國公司和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

報導稱,發言者譴責國際奧委會不顧外界對中共人權狀況的指責,反而積極促進北京冬奧會舉行;譴責一些伊斯蘭國家在新疆人權問題上鴉雀無聲,也沒有聲援人權受到打壓的穆斯林民眾,也譴責北京冬奧會的廣告商,如可口可樂、因特爾公司等跨國公司;指責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主席拒絕在這個期間發布一項有關中共人權的報告等等。

據悉,今年1月18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致函聯合國人權辦公室,敦促他們在北京冬奧會之前,發布新疆人權侵犯現況的評估報告。該委員會主席、參議員默克里(Jeff Merkley)和共同主席、眾議員麥戈文(James McGovern)發布了一封給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的信函。

議員們表示,巴切萊特去年9月曾說,她的辦公室正在進行新疆人權評估。他們相信,該報告必須在北京冬季奧運會之前發布。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開幕。

前述報導稱,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參與者中,有人呼籲,以不觀看冬奧會轉播表達抵制立場。若有參加冬奧會的外國運動員公開表達對中共人權關注,則需要及時為他們提供保護,以免遭受中共打壓。

一位西藏人權組織的代表喊出「沒有權利,就沒有比賽」,「沒有權利,就沒有表演」的口號,指責中共政府把冬奧會當作是一場表演。

這場抵制北京冬奧會行動中,美國於去年底宣布外交抵制,澳洲、英國與加拿大等國隨即跟進。德國、日本等國雖不願用外交抵制的字眼,但也不派政府官員參加。丹麥、荷蘭及瑞典都宣布不派政府官員出席。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