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是新一年的開始 五大習俗六大忌諱要牢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2月4日既是大年初四也是立春,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首個節氣,代表著春天到來,寒冷漸漸遠去,大地回暖,萬物復甦。立春是新一年的開始,民間流傳有五大習俗,六大忌諱,牢記才能有一個好的開年。

今年立春正處於「六九」的第一天,俗語說「春打六九頭,吃喝不用愁」。預示今年的年景會比較好,雨水充足,農作物豐收,人們吃的好穿的好,能有個幸福年。

立春這一天,民間有迎春、踩春、咬春等習俗,人們會舉行一些盛大的儀式,迎接春天的到來,如敲社鼓、食社飯、飲社酒、觀社戲,貼春畫,佩燕子等等。這些習俗活動寄託了人們希望新的一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萬事如意的美好願望。

迎春

早在周朝時就有「迎春」的習俗,立春主事的春神為句芒,因而也稱迎句芒神。「迎春」前三日,皇帝就要齋戒。因為句芒神在東方,皇帝在立春當天要親率大臣、王公貴族出門去東郊祭祀,迎春納福,祈求豐收。

宋代時,「迎春」從郊外到宮廷,這天官吏之間會相互參拜。到了清朝時,立春祭祖典儀規模龐大。

踩春

在古代,立春前一日由兩名藝人頂冠飾帶沿街高喊「春來了」,這就是傳統的「報春」。

立春這一天,百姓們都會外出踏春,到郊外感受新鮮空氣,看看四周的風景,這也是春遊的主要形式。

人們會在立春這天上山砍柴,稱為是「進財」,又或者去園裡摘青菜、路邊割打豬菜,均有「進財」之意。

打春

早在周朝時,打春這一習俗就已存在,距今已三千多年。打春也就是「鞭打春牛」,春牛有紙牛、泥牛兩種,其中一人會扮演芒神,用鞭子抽打春牛三下。其寓意是將懶惰的春牛趕走,讓人們做好農耕的準備。

搶春

當泥牛或紙牛被人鞭打後,圍觀的人就會一擁而上,將春牛壓碎,再搶奪泥土或紙片,帶回家後,還要撒在牛欄中,大家認為這可為接下來農耕帶來好運。

咬春

立春這一天,中國民間習慣吃蘿蔔、姜、蔥、麵餅,稱為「咬春」。人們會製作春盤,將水果、蔬菜、糖、餅放春盤內品嚐,北方吃春餅,南方流行吃春卷或糍粑。立春吃春餅有喜迎春季、祈盼豐收之意。

立春吃蘿蔔也由來已久,根據《酌中志》記載:「立春之時,無貴賤嚼蘿蔔,曰『咬春』。」因為蘿蔔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斷,則百事可做」之意。

立春也有六大忌諱

一、忌懶床。立春為春回大地的起點,也是陽氣生發之始,這天應早早起床迎接春天,多出去走走,多呼吸呼吸新鮮的空氣,活動活動筋骨,利於氣血循環,感受春天的氣息。

二、忌爭吵。新的一年,新的開始,要想一年都過得順順利利的,那麼在立春這天忌諱口舌之爭,忌諱吵架,打架等不好的行為。

三、忌看病。立春這天,不能看病,倘若這天去看病就意味著一年都不會有好運氣,新的一年可能小病不斷,影響身體健康。

四、出嫁的婦女不能回娘家。出嫁的女兒,立春這天是不能回娘家的,不然娘家會被連累,財運被吸走。再加上,立春為春天的開始,農忙在即,也不能回娘家。

五、忌理髮。因立春為萬物開始生發的開始,而頭髮就好比草木,其生長有時節性,因而這天不能理髮。

六、忌搬遷。立春這天也是不能搬家的,搬家是大事,要挑個好日子,立春之日,天地交接之時,氣息駁雜,民間認為一年之初就搬家,那接下來一整年可能就沒安穩日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