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頭目因「一杯茶」喪命 剿殺細節堪比本拉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美軍特種部隊2月3日擊斃伊斯蘭國(IS)頭目阿布•庫雷希,知情人士說,庫雷希因為一杯茶暴露身分。美國特種部隊此次突襲細節,堪比當年剿殺本•拉登

幾個月前,美國情報人員將阿布•庫雷希(Abu Ibrahim al-Hashemi al-Quraishi)的巢穴被鎖定在敘利亞西北部一處不起眼的居民樓。

2月3日深夜,美軍特種部隊突襲庫雷希老巢。目擊者、敘利亞人Mahmoud Shehada對媒體說:「大約半夜12:30∼12:45,風很大。我們出去看到頭頂上有飛機。10分鐘後,我們聽到喊聲。『投降,房子被包圍了』。」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當地救援團隊報導,此次突襲於當地時間凌晨零時40分左右展開,美軍出動一架戰機、3架直升機,約30名美軍特種部隊成員衝進目標樓房,激烈衝突持續了大約3個小時。

報導說,與這棟樓房主人熟識的人士透露,屋主曾多次想要與租住的房客喝杯茶,卻一再遭到拒絕,因而引起懷疑。

一位國家安全人士告訴福克斯新聞,司法部一直都在以1,000萬美元作為懸賞,希望找到能夠識別或知道庫雷希藏身處的人,直到這名IS頭目斃命。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告訴福克斯新聞,庫雷希從未離開過他的家,只是偶爾去屋頂洗澡。他住在大院的三樓,依靠信使和住在二樓的一名中尉來運作他的全球恐怖網絡。

突襲過程中,逃跑無望的庫雷希把妻兒作為人盾,並最終引爆了炸藥,他和妻子及幾個孩子在三樓同歸於盡。

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說,多數死亡和破壞是由庫雷希以及他的一名手下造成的,他們鐵了心不願被活捉。

美國官員表示,此次突襲行動的水平和規模「與(剿殺)本•拉登(Usama bin Laden)的突襲行動相當」。拜登和副總統卡瑪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在白宮觀看了這次突襲行動,他們充分意識到抓捕混在平民中間的恐怖分子頭目的危險性。

2011年5月2日,基地組織首領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座豪宅裡,被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第六分隊突襲擊斃。

據美國之音報導,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說,「在最後的懦夫和無視人命的行動中,庫雷希引爆炸藥,炸死了他本人和其他幾人,包括他的妻子和孩子」,其中一名美國官員在與記者們通電話時說,「爆炸如此巨大,把屍體炸出室外,落在周圍地段。」

該美國官員表示,庫雷希的手下和家人困守在二樓,與美軍交火,隨後被擊斃。

此次突襲至少有13人死亡,其中包括6名兒童和4名婦女。美國官員說,「伊斯蘭國」頭目們蓄意阻撓了讓其他平民離開居民樓的所有努力。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3日早晨發表聲明,宣布美軍擊斃IS頭目阿布•庫雷希。「我感謝美軍士兵的巨大勇氣、技能和決心,他們精準地執行了這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

「昨夜,在我的指示下,敘利亞西北部的美軍部隊成功地進行了一次反恐行動,以保護美國人民和我們的盟友,並讓世界更加安全」,拜登說,「所有美國人行動之後都安全返回。」

當天晚些時候,拜登在白宮說:「這次行動證實了美國消滅恐怖分子威脅的打擊範圍和能力,不管他們在哪裡藏身,我們將追捕你,並找到你。」

庫雷希是伊斯蘭國第二任首領,他的前任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於2019年10月在住宅中被美軍特種部隊殲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