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是天然良藥 這類音樂有強大治癒力

文/梁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音樂,已經是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論做飯、工作、通勤上下班,都需要音樂的陪伴。甚至,音樂還能成為醫治人體的良藥,音樂治病不僅在中國古籍裡有所記載,連西方都有相關的病例紀錄。

《說苑》記載,苗父吹奏用竹管做的樂器,治癒了很多人的病痛。中醫講身心合一,音樂能使心情愉悅,愉悅就會動心。而心主血脈,氣血隨之得到疏通,新鮮的氣血、能量流通到傷口處,進而幫助清除對身體有害的物質成分,增強癒合能力。

在西方,19世紀中期,弗洛倫斯·南丁格爾就認可了用音樂幫助治療受傷士兵的效果。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醫院等機構將音樂用於治療的報告已大幅增加;而在二戰後,音樂治療進一步得到醫學界認可。《紐約時報》1950年一篇文章寫道,「(音樂治療)的發展雖然在萌芽階段,但它已經顯示出無庸置疑的價值。在醫院裡,一些受傷軍人出現的疑難病症,用其它治療方法都束手無策,卻通過音樂治療得到了改善、甚至治癒。」

音樂與五行、宇宙有龐大關聯

其實,按中國古籍記載,音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宇宙的形成之初。

《呂氏春秋》中提到:「音樂之所由來者遠矣,生於度量,本於太一。太一出兩儀,兩儀出陰陽。」所以音樂的歷史久遠,它與人體、文化、宇宙都有著密切的關係。

宇宙在形成之初,是一種什麼都看不見的無極狀態。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誕生出太極,物質開始有了聚集和沉澱。當太極生出兩極時,就有了陰陽的存在,它包含著五行、四季、方位的概念。因此,萬事萬物中都包含著陰陽五行的內涵。

而音樂中的五音,也對應著五行。什麼是五音呢?

《管子·地緣篇》中寫道,用一根長度為81單位的竹管,來定「宮音」,然後用三分損益法來求得五聲音階,分別得出宮、商、角、徵、羽。對應到西方音樂的音階,就是Do、Re、Mi、Sol、La。

中醫看來,五音不僅對應五行,也對應五臟、五個方位,以及季節。

音樂的五音對應五行,也對應五臟、五個方位,以及季節。(健康1+1/大紀元)

有600多年的家族中醫承傳的英國資深中醫師舒榮表示:「我們通過五音五行的關係,使五音與內臟、季節、方位整體連結起來。因此,音樂與人體、宇宙是有著非常龐大聯繫的。」

音樂的五音對應人體五臟,能療癒疾病

《黃帝內經》中寫到:「天有五音,人有五臟⋯⋯此人與天地相應。」

神奇的是,現代醫學也初步發現,五音的頻率與五個臟腑相合。

從現代科學角度來看,人體內的器官按照一定頻率在振動著。發表於《北京中醫藥大學學報》的研究表明,音樂能通過聲波,與人體臟腑產生共振,從而調節臟腑的生理功能,起到治療作用。

研究發現,對應肺、大腸的商音(Re),它的頻率和肺與大腸的共同倍頻一致;而角音(Mi)的頻率,和它對應的肝、膽共同倍頻一致;剩餘三音也是一樣。

現代醫學也初步發現,五音的頻率與五個臟腑相合。(健康1+1/大紀元)

而中醫講,痛則不通,通則不痛。舒榮表示:「音樂的力量能震動穴脈,打通氣血。」

《黃帝內經》說:百病生於氣,所有的病症最初都是因為氣血運行不暢而起,而氣血不暢又因為七情過度。例如:暴怒則氣上逆,傷肝;恐懼則氣下泄,傷腎;思慮則氣郁結,傷脾⋯⋯因此可知,當我們情緒反應過度的時候,就會導致各種疾病的產生。

「每個臟腑都有精神和物質的部分」,舒榮進一步解釋,比如心,人們常講「心神」,「心」就是物質,「神」就代表精神。音樂能同時疏通物質身體氣血、調暢精神情緒,「病痛自然也就好了。」

舒榮表示,中國傳統的五音樂曲有著強大的治癒力。而且,聽特定的音樂,還能有針對性地治療心、肝、腎等相應臟腑的疾病。

音樂具體治療疾病的方法分為兩種:

1. 「相生」法

一般來說,哪個臟腑生病,聽對應的音樂就可以了。譬如肝氣鬱結的人,聽角音調性(E調)的音樂,都可以有舒肝的作用。

但是身體太虛的話,可以用「五行相生」的原理,進一步調理。肝五行屬木,水生木;水對應羽調音樂,對應肾,稳定情绪,就會改善肝的鬱結之氣。

2. 「相剋」法

在肝气过旺的情況下,可以用「五行相剋」的原理去調理,讓音樂的能量去平撫五臟。金剋木,金對應的曲調是商調,可以用商調來調理肝氣鬱結。

好的音樂,才是良藥

不過,要用音樂來治病,必須選用適當的音樂。「不恰當的音樂,則可能導致疾病的發生」,舒榮說。

正如相同頻率的音樂能與人體臟器發生共振,不同頻率的音樂,則可能擾亂人體臟器。在中醫看來,不諧和的音樂、噪音,會使人不舒服,影響肝、腎等五臟健康。

另一方面,音樂對人體是否有益處,不僅取決於五音的運用。它還取決於作曲者、演奏者本身的內境是否純淨,是否有好的心性和道德。一些不好的音樂不僅會對人體造成疾病,甚至會導致國家走向衰敗。

鄭玄《禮記‧注》記載,在春秋時期,一次晉國的宴會上,晉平公設宴款待衛靈公。衛靈公讓樂師演奏一首音樂助興。奏到一半時,晉國樂師師曠趕忙阻止,說:「這是古代樂師師延為紂王所作的樂曲,頹廢淫蕩,足以使人喪志,是亡國之音啊!不能彈完啊!」可見古人對音樂影響力的重視。

舒榮回憶,幾年前,她遇到過一個病人李太太(化名)。李太太的孩子患有抑鬱症。但有一次,李太太帶孩子去看神韻演出,回來後,孩子的抑鬱症狀竟然痊癒了,而且變得很有禮貌。甚至過了一年,孩子的抑鬱症依然沒有復發。李太太感到不可思議,並多次和舒榮提及這件事。

舒榮表示,這個小孩看完神韻演出後抑鬱症好了,部分歸因於演出中的音樂。她解釋,神韻的音樂是運用中國傳統作曲手法,以五音為主、其它音節為輔,「其純正的五音樂曲符合五行原理,能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

另一方面,當音樂本身的內涵正面、演奏者的內心純淨時,也會加強音樂的治癒效果。神韻樂團的演奏家們是法輪大法修煉者,遵循「真善忍」來保持心境平和。舒榮表示,在這種狀態下帶動身體的精氣神,演奏出的音樂會帶有更正的能量,「就可以對人體起到正面作用。」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