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來臨 中共控制外國記者手段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北京冬奧會召開前夕,國際記者聯盟(IFJ)2月2日發表了最新的調查報告,報告證實,中共使用各種強制性的手段來控制外國駐華記者的報導。

據美國之音報導,國際記者聯盟2日發表題為《公平遊戲:2022年中國境內外國記者瀕危媒體空間》的報告表示,研究發現,中國(中共)使用多種強制性的手段來控制外國記者的報道。

報告列舉了外國常駐記者在中國面臨的種種障礙和限制,包括直接驅逐出境或迫使記者離境的威脅、簽證發放的拖延和拒簽、指控他們不說明自己是記者等違反報道協議的訴訟、對消息人士進行恐嚇而窒息當地中國人的聲音、傳統的跟蹤、監視和談話,使用臉部識別技術等高科技進行數字監控、官方媒體發表文章或在社媒上攻擊外國記者、中共駐外「戰狼」外交官的挑釁引發對外國駐京記者的報復以及攻擊有華人血統的外國記者等。

報告說,這些常駐記者直接與普通中國公民對話存在障礙,而且越來越依賴生活在中國以外的消息來源,而這些人的觀點可能更加負面,這使得外國媒體更難以最全面、最微妙的方式講述中國的故事。

報告援引當地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如果國際媒體報道了他們所說的任何話,他們將被監禁。

報告說,在北京主辦冬奧會之際,記者被限制在一個「閉環管理系統」內,從他們抵達中國的那一刻到離開的時候,都被禁止與「真正的中國」進行任何接觸。

報告認為,這些限制突顯了十多年來中國媒體自由度的急劇下降。

報告發現,外國記者往往面臨人身安全方面的威脅。報告提到了兩名澳大利亞駐華記者因擔心被拘留而不得不逃離澳大利亞的例子。

2020年9月8日,澳廣駐北京記者比爾·博圖斯(Bill Birtles)與澳大利亞金融評論駐上海記者邁克·史密斯(Mike Smith) 在受到中共當局威脅並進入澳大利亞駐華使領館尋求庇護後回到悉尼。

「國家媒體、『戰狼』外交官和政府下屬組織在社交媒體上煽動對外國記者及其當地工作人員的人身騷擾,甚至可能是死亡威脅。」報告說。

北京冬奧會來臨,此前,駐中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FCCC)表示,國際媒體無法參加奧運的新聞發布會,也無法報導奧運會籌備工作(例如迎接奧運火炬),原因是中共當局不斷設置障礙。

該組織表示,北京經常提前幾個小時突然宣布奧運活動,這使得國際記者無法及時提交陰性病毒檢測結果,從而無法入場報導。而有的時候,中共官員根本連宣布都不宣布。

更糟糕的是,根據國際奧委會手冊中規定的措施,確保了記者對北京生活的觀察將受到高度限制。他們無法與泡泡外的中國公民接觸,也無法看到官方授權的工作場所和酒店之外的地方,而且根據手冊,記者也禁止與觀看比賽的觀眾接觸。

《華盛頓郵報》報導,將報導冬奧會的外國記者們表示,他們會帶「一次性」的手機和電腦在北京工作,奧運結束後,就會把這些設備扔掉,目的是防止中共監視其通信內容。

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報告顯示,中共官方要求奧運參加者加載的「冬奧通」軟件,裡面存在安全隱患,可能導致網絡入侵。

中國外國記者俱樂部1月31日發表的一份報告說:「中國(中共)政府繼續尋找新方法來恐嚇外國記者、他們的中國同事以及外國媒體試圖採訪的人,通過網絡噴子、人身攻擊、網絡黑客和拒簽等方法。」

報告說,中共官方還鼓勵民眾對記者提起訴訟或威脅採取法律行動,且「通常是在明確同意接受採訪後很久才由消息來源提出的(訴訟)」。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