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家民營銀行停辦現金業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近日,中國兩家民營銀行發布公告,將停辦現金業務,包括營業網點櫃面和ATM機自助存取款,消息在中國新年期間發酵。有銀行業內人士表示,民營銀行只允許開辦一家線下營業點,押運費比押運的現金還多,其線下業務還受到不能跨境的限制,線上業務是未來趨勢。

據《中國基金報》2月3日報導,北京中關村銀行發布公告稱,將於2022年4月1日起停辦現金收付業務,包括營業網點櫃面和ATM機自助渠道。

根據公告,客戶可通過手機APP、營業網點辦理除現金收付以外的其他各類業務;確需現金服務的,可轉帳至他行辦理,北京中關村銀行免收轉帳手續費。

這則消息在中國新年期間不斷發酵,因為去銀行網點存取錢是銀行的基本業務。

據《北京商報》記者從中關村銀行客服人員處獲悉,停止現金收付業務是指存款和取款均無法通過現金方式進行,4月1日起客戶現金存取需通過他行轉帳進行,但非現金業務的存取款不受影響。

除中關村銀行,1月初,遼寧振興銀行也發布公告稱,將於2022年3月1日起停辦櫃面現金存取款、零錢兌換、殘損幣兌換、自助設備存取款等現金業務。但可以通過該行手機銀行、微信銀行等渠道辦理資金轉帳業務。

該行提到,如果客戶持有該行借記卡,可繼續在帶有「銀聯」標識的他行ATM辦理現金取款業務,也可以通過該行手機銀行、微信銀行等渠道辦理資金轉帳業務。

資料顯示,北京中關村銀行是北京市首家獲批的民營銀行,註冊資本40億元,於2017年6月獲批開業,也是中國首家以科技金融為主要特色的法人銀行,2017年6月獲批開業。至2020年底,北京中關村銀行科技條線人員和外協外包人員共334人,占總員工的64.35%。

遼寧振興銀行則是遼寧省首家民營銀行,註冊資本20億元,於2017年9月獲批開業。

按照中共當局規定,民營銀行線下最多只能擁有一個營業網點。

分析認為,兩家銀行停辦銀行網點現金業務的主要目的是節約線下業務成本,並集中資源投入到數字化服務能力的提升,或為轉型為互聯網銀行鋪路。

此外,據《21世紀經濟報道》,一位民營銀行人士表示,對於大部分民營銀行來說,留著櫃檯、櫃員、現金押送等,這些成本可能遠遠高於現金業務,「現金押運費用可能都比押運的現金多。」

據了解,目前只有微眾銀行、網商銀行、新網銀行、億聯銀行4家民營銀行獲得可以異地展業的互聯網資質,其餘民營銀行歸屬於地方監管部門管轄。

2021年7月,北京中關村銀行行長楊新軍稱,北京中關村銀行線下對公業務占比近40%,線上業務占比超60%。

楊新軍還說,「很多民營銀行原來做了一些線下對公、零售業務,後來基本上往線上零售業務方向轉型,因為由一個網點、幾百人去做大對公業務是很難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