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市值蒸發2300億美元 或有「生存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週四(2月3日)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股價暴跌,跌幅超過26%,創造了其歷史上最糟糕的交易紀錄,市值蒸發超過2300億美元,引發了華爾街近一年來最嚴重的下跌。

Meta公司2日公布財報後,打擊不斷。在令人沮喪的季度收益報告中,臉書用戶數量首次下降,元宇宙項目相關的支出激增,今年的業務將面臨若干挑戰。投資者紛紛拋出這家科技巨頭的股票。

根據彭博社的數據,3日Meta的市值急劇下降,在一天之內損失了1/4,現在市值約為6,700億美元,這有可能成為美國股票市場歷史上日虧損的最高紀錄。

根據商業雜誌《福布斯》(Forbes)的計算,3日,臉書的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暴跌286億美元。現在他的身價是859億美元,自去年以來身價首次跌破1000億美元。

「這不僅僅是一個令人失望的季度,而是Meta的一個存亡時刻。」Vital Knowledge創始人克里薩富利(Adam Crisafulli)說,投資者將被迫對該公司的競爭地位進行長時間的審視,並考慮它是否正在進入一個長期的業績欠佳期,這將使其股票難以迅速反彈。

Meta首席財務官韋納(David Wehner)曾多次警告臉書即將面臨財務厄運。這一次,似乎真的要實現了。

臉書表示,蘋果公司對iOS系統的改變使應用程序更難追蹤iPhone用戶,使今年的廣告收入損失約100億美元。同時,扎克伯格說,Meta正在加大對短視頻的投資,與短視頻應用TikTok競爭。

外界認為,元宇宙這個夢想也有點遙不可及。臉書首次公布了臉書現實實驗室的財務數據,其第四季度的收入為8.77億美元,主要來自於Oculus虛擬現實頭盔,而運營其帶來的損失為33億美元。2021年全年,該實驗室的運營收入僅為22.7億美元,虧損高達102億美元。

也許最令一些人不安的是,臉書的日活躍用戶出現首次下降。第四季度臉書的日活躍用戶為19.29億,而上一季度為19.3億,這表明在北美和歐洲的用戶增長已經停滯了一段時間後,該公司在世界其它地區已經沒有用戶可以增加。

Third Bridge的分析師喀斯樂(Scott Kessler)在給客戶的一份簡短說明中寫道,Meta下一季度的收入可能會出現個位數的增長,因為與谷歌和YouTube相比,其業務受到的影響更為嚴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