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除掉的ISIS頭目低調但殘忍 綽號「毀滅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四(2月3日)宣布,在特種部隊對敘利亞北部的突襲中,伊斯蘭國(ISIS)的頭目庫雷希(Abu Ibrahim al-Hashemi al-Quraishi)身亡。庫雷希被認為是一個低調但殘忍的人,他的綽號是「毀滅者」(Destroyer)。

當美軍突襲庫雷希的藏身之處時,他引爆了一枚炸彈,炸死了自己和家人,共有13人被殺,其中包括6名兒童和4名婦女。

引爆的位置是在大樓的三樓,庫雷希從未從三樓出來過,他都是通過信使與外界取得聯繫。在行動開始時,拜登說:「上帝保佑我們的部隊。」並對部隊進行了實時監控。(被炸毀的房子的圖片請點擊這裡。

聯合國前官員和CEP主任辛德勒(Hans-Jakob Schindler)說,庫雷希的死亡對ISIS是「一個重大挫折」。

諮詢公司Jihad Analytics董事費雷(Damien Ferre)表示,庫雷希的去世將使ISIS的阿富汗分支得到加強,自美國同意從阿富汗撤軍以來,該分支越來越活躍。

庫雷希一直隱藏在神祕之中,他幾乎沒有公開照片,他從未出現在公開場合或ISIS的視頻中。在前頭目巴格達迪(Bucca prison)垮台後,他帶領該組織的殘餘分子重新集結,並轉移到地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發動叛亂。

庫雷希出生於伊拉克北部城鎮塔爾阿法爾,被認為有40多歲,他出生於一個土庫曼人家庭,是ISIS中少有的非阿拉伯人領袖。在擔任頭目之前,2014年他領導了對雅茲迪人的辛賈爾大屠殺,數千人被殺害和綁架。

據非營利性非政府組織反極端主義項目(CEP)的智囊團表示,庫雷希曾在伊拉克前總統兼獨裁者薩達姆·侯賽因(Saddam Hussein)手下的伊拉克軍隊中服役,在侯賽因於2003年被美軍俘虜後,他加入了基地組織。

2004年,庫雷希被美軍關押在伊拉克南部的布卡營監獄(Bucca prison),在那裡他遇見了ISIS前最高頭目巴格達迪和許多未來的ISIS人物。

專家分析,庫雷希的死可能會在短期內影響ISIS的發展勢頭,但從長遠來看不太可能損害其運作。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高級研究員亞倫·Y·澤林(Aaron Y. Zelin)說:「這個組織不注重魅力型的領導,而是注重思想(理論),這就是為什麼其領導人一直很低調的原因。我認為無論誰當新領導,ISIS都會繼續運作。」

庫雷希死時所住的房子,距離他的前任巴格達迪的藏身屋僅約24公里。巴格達迪於2019年10月26日被美軍擊斃,在美軍的突襲行動中,他拉著三個孩子逃入地道,美軍派軍犬追擊。巴格達迪最後引爆了自己身上的炸彈背心,他和三個孩子全部喪命。

(責任編輯:李昭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