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南海唱反調 北大報告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日前北京大學公布報告,承認中國科技「技不如人」,若與美國脫鉤損失更大。該報告與中共當局的宣傳調門相悖,數日後就從北大官網消失。

據美國之音報導,2月3日,這篇題為《技術領域的中美戰略競爭:分析與展望》的簡報文章已從北大國際戰略研究院的官方網站上刪除。北大方面沒有回覆置評請求。

報導引述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商務和經濟高級顧問兼理事會主席甘思德(Scott Kennedy)的分析指,該報告雖然通過了北學國際戰略研究院的審核,但發表幾天後就被撤,反映了中國學術界看法與執政黨路線的不一致。

科技與地緣政治問題分析人士保羅·特廖洛(Paul Triolo)也表示,北大這份報告的基本要點顯然是正確的,但北京當局可能不希望公開推廣這樣的信息。

中共在美中競爭中一直堅持強硬立場,甚至推動美中脫鉤,試圖在科技領域「自力更生」。在宣傳口徑上,當局強調脫鉤對美國造成的損失,要求美國「懸崖勒馬」。

北大這篇1月30日發表的報告,最初因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而引起輿論關注。《南華早報》已被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收購,其報導方向常常和北京「不大協調」。

在中共二十大前激烈內鬥的背景下,官方智庫公開發表與中南海路線相悖的觀點,也容易引發各種猜測。

北大這篇報告評估了美中脫鉤對信息技術、人工智能和航空航天行業的影響,承認技術脫鉤對中國信息技術產業影響巨大,但對美國的直接影響不明顯。

報告指,如果美中技術脫鉤,中國只能生產低端芯片;中國的人工智能行業只重數量不重質量,高端研發人才的數量也遠不及美國;美國航空航天「絕對領先」;中國民用航空產業「劣勢明顯」等。

報告稱,「無論是從橫向範圍還是縱向差距看,美國技術實力依然全球領先」,中國要「自主創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