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冬奧會貴賓數與級別縮水 折射北京困境

在國際社會的一片抵制之聲中,1月28日,中共外交部公布了出席北京冬奧會的國際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名單,僅有32人,而且有湊數嫌疑。與2008年夏季奧運會有包括西方大國在內的54位國家元首、16位政府首腦、9位王室代表、1位地區負責人和4位總統夫人出席,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具體對比如下:

一、歐美貴賓少。在中共看來,歐美政要參加冬奧會開幕式是非常給自己長臉的,但美、英、加、澳、新、日等國之前已因為中共人權問題,公開表示外交抵制,諸多歐洲國家雖未明確表態,但從中共官方公布的名單中,參加開幕式的歐洲貴賓只有5人,即波蘭總統杜達、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盧森堡大公亨利、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波黑部長會議主席特蓋爾蒂亞,其中只有波蘭和盧森堡屬歐盟成員國,杜達是唯一一位歐盟元首中出席開幕式的,而他一月初被確診感染中共病毒。至於歐洲大國如法國、德國等均無重量級政治人物出席。

顯然,這份歐美貴賓名單不僅人數少,而且級別與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根本無法相提並論。彼時,除時任美國總統的布什攜夫人出席外,諸多歐美重量級人物如法國總統薩科齊、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芬蘭總理萬哈寧、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和王后宋雅、荷蘭首相鮑肯內德、瑞士總統庫契賓、克羅地亞總統梅西奇等均出席了開幕式,而時任英國首相的布朗則出席了閉幕式。

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冬奧會名單中被凸顯。2008年普京的名字在貴賓名單中並不顯眼,在這次北京冬奧會的名單中,普京被排在名單的首位。

三、亞洲周邊國家多國政要缺席,亦有國家出席嘉賓降格。冬奧會名單顯示,中國周邊國家將出席的政要包括哈薩克斯坦總統、吉爾吉斯總統、土庫曼總統、烏茲別克總統、埃及總統、沙特王儲薩勒曼、柬埔寨國王、新加坡總統、卡塔爾埃米爾、阿聯酋王儲、蒙古總理、巴基斯坦總理、韓國國會議長、阿塞拜疆副總理、泰國公主詩琳通。

被中共視為「鮮血凝成的友誼」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已以疫情為由拒絕出席,而2008年代表韓國出席開幕式的是時任總統李明博,如今降格為國會議長,新加坡也僅僅是總統納丹出席,而少了內閣資政李顯龍。同樣,蒙古從總統出席降格為總理,阿塞拜疆從總統降格為副總理。

此外,2008年曾派總統或總統夫人或總理或主席出席開幕式的以色列、白俄羅斯、亞美尼亞、拉脫維亞、菲律賓、馬來西亞、老撾、斯里蘭卡、越南、亞美尼亞等國,均未派出政要。

四、中共撒了大筆錢的非洲無一國派政要出席。但在2008年,剛果、馬里、安哥拉、幾內亞、乍得、塞舌爾、吉布提、南非、毛里求斯等國都派出總統或總統夫人出席。

五、其它地區的嘉賓有阿根廷總統、厄瓜多爾總統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與2008年巴西總統、庫克群島國家元首、斐濟臨時總理、薩摩亞國家元首等陣容相比還是遜色不少。

六、為了不讓名單顯得單薄,冬奧會嘉賓名單上加上了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聯大主席沙希德、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新開發銀行行長特羅約、上海合作組織祕書長張明等人,而2008年完全不需要這些人來湊數。

從80多名重量級貴賓到如今勉強湊出來的冬奧會嘉賓名單,其中的冷暖不僅中南海高層感知到了,倍感尷尬,中國人和世界也都感知到了,而這是中共自己作的後果,折射了中共在當今世界的困境,那就是無論是歐美發達國家,還是曾接受過中共諸多好處的發展中國家,很多都並不待見中共。其原因除了中共通過各種方式滲透世界多國、為自身謀取利益、造成所在國損失外,更重要的是2020年中共任由病毒擴散到全世界,兩年來造成了全球巨大人群感染和死亡,而對於病毒溯源問題中共卻是百般抵賴和狡辯。這讓許多國家民眾嚴重不滿。

此外,中共對新疆維族人的迫害、對香港法治的破壞和亂港、對台灣的戰爭威脅等,也都讓歐美乃至中國周邊國家越來越認識到中共的存在,構成了對世界最大的威脅。因此,反共、滅共正成為世界的潮流。在這種情況下,加上北京嚴重的疫情,各國政要如何敢冒著風險前往北京?而這樣被中國人和世界漸行拋棄的中共政權,還能支撐多久,真的不好說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