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家銀行宣布停辦現金業務 恐有更多家跟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5日訊】近日,兩家民營銀行相繼發布公告稱,將停辦營業網點櫃面現金業務,包括營業網點櫃面和ATM機自助渠道。這則消息在大年期間不斷發酵,專家預計或有更多家銀行跟進。

綜合大陸多家媒體報導,兩家宣布停辦現金存取款業務的銀行,分別是北京中關村銀行和遼寧振興銀行,前者是北京市首家獲中國銀監會批覆籌建的民營銀行,遼寧振興銀行則是遼寧省首家民營銀行。

北京中關村銀行1月28日在其官網發布《關於停辦現金收付業務的公告》稱,2022年4月1日起,該行將停辦現金收付業務,停辦渠道包括營業網點櫃面和本行ATM機自助渠道。客戶可通過該行手機APP、營業網點辦理除現金收付以外的其它各類業務;確需現金服務的,客戶可通過北京中關村銀行轉帳至它行辦理,中關村銀行免收轉帳手續費。

無獨有偶,1月初,遼寧振興銀行也曾發布相關內容,公告顯示,經主管人民銀行批覆,該行將於2022年3月1日起停辦櫃面現金存取款、零錢兌換、殘損幣兌換、自助設備存取款等現金業務。如客戶持有該行借記卡,可繼續在帶有「銀聯」標識的他行ATM辦理現金取款業務。

據稱,兩家銀行先後停辦現金存取款業務,主要原因是為了「加強數字化轉型力度,提升電子銀行的服務能力」。

央廣網報導引述振興銀行客服人員的話說:「至於具體的原因,我們是為了集中資源,提升金融服務體驗,就是不做這方面的業務了,但是別的業務還是可以正常辦理。」

不過,業界人士表示,取消現金業務均為節省線下成本。《21世紀經濟報道 》引述一位民營銀行人士表示,對於大部分民營銀行來說,留著櫃檯、櫃員、現金押送等,這些成本可能遠遠高於現金業務,「現金押運費用可能都比押運的現金多」。

該消息在中國大年期間不斷發酵。在不少人眼裡,去銀行網點存取錢是銀行的基本業務。有的老年人也不懂如何網上操作,如今突然宣布暫停,老年人存取款怎麼辦?

更有人直言,「辦不了一般銀行業務,還怎麼叫銀行?」還有人質問:「是進行不下去了唄!」

(網絡圖片)

中國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員莫開偉在接受大陸紅星資本局採訪時稱,數字人民幣的全面推廣與使用只是時間問題,未來會有更多銀行或將進一步壓縮或停辦現金業務。

就在今年1月17日,中共銀保監會發布了《關於銀行業保險業數字化轉型的指導意見》,將數字化轉型上升為全行業戰略。

早前,大紀元時事評論員唐浩曾分析認為,中共推出數字人民幣有多重陰謀,包括:更輕易操控貨幣數量,刺激經濟;全方位監控人民生活,每筆交易的流通、去向都可以輕易地被政府追查;監控資金流向,防堵資金外逃等。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