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尷尬開幕 91國參賽僅25國官員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5日訊】北京冬奧會在國際抵制熱潮中開幕,出席的各國政要寥寥無幾。91個參賽國家中,僅有25個國家的政要出席,凸顯中共在國際上的尷尬地位以及與西方國家的緊張關係。

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國家

美國政府去年12月6日正式宣布美國政府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面對中國(共)在新疆令人震驚的侵犯人權行為和暴行,美國的外交或官方代表團卻像往常一樣對待這次運動會,我們不能這樣做。」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說。

美國的主要盟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緊隨其後,也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去年12月8日在下議院表示,英國政府的任何大臣都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他說,這「實際上」是一種外交抵制。此外,蘇格蘭也宣布將不派任何官方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會。

同一天,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澳洲官員不參加冬奧會「並不奇怪」,因為北京沒有接受他們提出的討論侵犯人權等問題的要求。

因批評中共迫害新疆人權以及提出對疫情源頭展開國際調查,澳中兩國的關係降至冰點。莫里森表示,「我這麼做是因為這符合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這是正確的做法。」

與中共關係緊張的加拿大也宣布不會派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說,「我們對中國(共)政府再三的人權踐踏行為深感不安。」

日本政府去年12月24日宣布加入美、英等盟友抵制陣營,不會派遣政府官員參加北京冬奧會,但日本未使用「外交抵制」這一詞彙。

實際上,第一個在官方層面公開宣布抵制北京冬奧的國家並非美國,而是立陶宛。去年12月3日,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Gitanas Nauseda)表示,他和內閣部長都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

科索沃和立陶宛因與台灣關係密切,與中共的關係急轉直下。去年12月9日,科索沃總統奧斯馬尼的新聞顧問貝金•庫皮納在普裡什蒂納告訴媒體說,由於中共侵犯人權,奧斯曼尼也加入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列。

丹麥在今年1月14日宣布,不派官方外交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我們丹麥方面非常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這不是什麼祕密」,丹麥外交大臣傑普•科福德(Jeppe Kofod)說,「政府已經決定不參加在中國舉行的冬奧會。」

印度在北京冬奧開幕前宣布,不派任何官員出席冬奧會。因為一名參加中印邊境衝突的中共軍隊指揮官參加了北京冬奧會的火炬接力。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2月3日宣布這個決定時說,「中方選擇將奧運會這樣的一次事件進行政治化,令人遺憾。」

其它理由不出席北京冬奧的國家

除了正式宣布外交抵制的國家外,一些國家以其它理由不派遣官員參加北京冬奧。

新西蘭、奧地利、比利時、瑞典、拉脫維亞和荷蘭等國以疫情導致的不便為由,決定不派遣政府官員或高級官員參加北京冬奧。

德國總理肖爾茨2月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但沒有說明緣由。

愛沙尼亞總統阿拉爾•卡里斯(Alar Karis)則對媒體表示,他因為「政治原因」,不會參加北京冬奧。

挪威和瑞典皇室通常都會出席冬奧會,但今年這兩個國家皇室成員不會參加北京冬奧。

瑞士是冬季運動的大國,但該國領導人也表示不會出席北京冬奧。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的小兄弟「朝鮮」也因為疫情等原因,沒有派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

參加冬奧的政要約一半來自專制國家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名單,僅有25個國家的政要、王室成員以及7名國際組織負責人參加冬奧開幕式。

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了2月4日的北京冬奧開幕式,在中俄兩國均面臨西方批評和壓力時,北京和莫斯科的聯繫似乎更加緊密。另外,2014年,習近平也飛赴俄羅斯索契出席了冬奧會開幕式。普京此行可算是禮尚往來。

埃及和塞爾維亞因為人權問題受到西方國家批評,但與中共越走越近。中共向塞爾維亞提供呼吸機和疫苗,總統武契奇因此稱習近平是他的「兄弟」。

中亞五國領導人也出席了冬奧開幕式,他們依賴中共的各種援助。據中共黨媒報導,1月25日,習近平在與中亞五國舉行的「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承諾,為中亞五國提供5億美元和5000萬劑疫苗等多項無償援助。

次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證實,中亞五國元首將出席北京冬奧。

《華爾街日報》2月3日報導說,出席北京冬奧會的許多國家,都與中共和俄羅斯一樣,被排除在拜登總統2021年12月舉行的民主峰會之外。而且中東和中亞國家的元首出席北京冬奧,是因為這些國家越來越依賴中共的商業和貿易。

此外,柬埔寨、新加坡、埃及、卡達、阿聯酋和巴布亞紐幾內亞這六國並不在91個參賽國之列,但這六國元首都出席了冬奧,引起輿論關注。

港媒「香港01」2月2日曾表示,這種「與冬奧會無關的外交行動」很「值得注意」。

另外,出席北京冬奧的7名國際組織負責人,包括立場親共的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和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7人中還包括一名「自己人」,即出任上合組織祕書長的中共外交官張明。

法國派出體育部長羅科薩娜•馬拉西諾努(Roxana Mărăcineanu)前往北京,法國是下一屆奧運會的承辦方,必須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的閉幕式。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