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抱團取暖」 白宮和北約發出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5日訊】中俄兩國元首4日在北京舉行會晤,被指「抱團取暖」。雙方聯合聲明稱,在烏克蘭台灣問題上相互支持。對此,白宮北約發出警告。

2月4日下午,習近平和普京在釣魚台國賓館與普京舉行會談。雙方會談後發表了聯合聲明,在烏克蘭危機上,普京獲得北京的支持,北京呼籲北約停止擴展並對俄羅斯做出安全保證。

俄羅斯則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

習近平和普京此次會談被認為是在「抱團取暖」。《西部法蘭西日報》引述法國政治學家、國際關係專家、巴黎政治學院大學名譽教授和國際研究與研究中心(CERI)副教師研究員巴迪(Bertrand Badie)的評論,指:普京玩弄的外交手腕一直是西方出了問題的時候就轉向東方。

白宮警告俄羅斯和北京

中俄元首會談結束後,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拜登政府官員已警告北京,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衝突將影響中共的國際利益。

「我們也轉達了,歐洲的不穩定衝突將影響中國(共)在全世界的利益,當然中國(共)應該知道這一點。」普薩基說。

在此之前,美國已警告北京不要幫助俄羅斯躲避與烏克蘭危機有關的潛在制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2月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華盛頓及其盟友「有一系列工具」可以用來對付那些試圖逃避對俄羅斯制裁的「外國公司,包括中國公司」。

中共對俄羅斯表達支持之際,莫斯科與烏克蘭的糾紛有升級為武裝衝突的危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日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通了電話,討論俄羅斯陳兵烏克蘭邊界一事。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說,布林肯重申美國「毫不動搖地支持烏克蘭的主權」,並明確表示假如俄羅斯選擇將局勢升級,美國有意願讓俄羅斯承受「迅速和嚴重的」後果。

布林肯當天還在華盛頓會晤了參加雙邊會談的波蘭外長拉烏,他感謝波蘭在北約東側發揮的領導力。

布林肯說:「我們強烈地希望俄羅斯選擇外交和對話的道路,但是如果它不這麼做,我們為替代方案做好了充分準備。」

2月4日,美國歐洲司令部表示,首批前往波蘭和羅馬尼亞的2000名美軍,抵達了位於法蘭克福附近威斯巴登的美國空軍基地,以應對烏俄危機。

另外,美國對烏克蘭提供了2億美元的國防援助,支持其應對俄羅斯可能的軍事進攻。在烏克蘭西部利沃夫地區,烏克蘭軍隊正在用美國提供的反坦克導彈、發射器等武器進行訓練。

北約密切關注中俄

面對中俄聯手挑戰國際社會,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說,北約正在密切關注中俄兩國,因為他們在軍事上進行了更密切的協調。

「他們一起行動更多,一起進行更多訓練」,斯托爾滕貝格說,「就在幾天前,他們還與伊朗進行了聯合海軍演習。」

斯托爾滕貝格駁斥了俄羅斯所說的北約擴張的說法,稱這是「錯誤的」。

俄羅斯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並要求北約做出安全保證,北約拒絕接受。斯托爾滕貝格說,「這是關於尊重獨立國家選擇自己道路的主權。」

斯托爾滕貝格在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在俄烏邊界局勢緊張之際,歡迎美國向歐洲部署更多部隊,而且北約也在考慮向該聯盟的東南地段增派作戰部隊。

他說,雖然北約為俄羅斯可能採取軍事行動做著準備,但是北約仍然做好準備參與「有意義的對話」,爭取以外交方式解決危機。

「北約國家呼籲俄羅斯緩解緊張局勢。俄羅斯任何進一步的侵略將會有嚴重後果並帶來沉重代價。」斯托爾滕貝格說。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瑞安‧哈斯(Ryan Hass)在推特上發文說,俄羅斯的入侵很可能不會對北京在台灣問題上帶來任何好處。相反,它可能導致美國在太平洋地區加強防禦,以便使中共不會從普京的(烏克蘭)入侵中得出任何錯誤的結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