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旗金具工藝 傳統與創作路上的求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5日訊】在日本的祭祀典禮中,團體旗子最上方的金屬徽章,仔細觀察往往都是各有特色。究竟這樣精雕細琢的金屬配件是如何完成的,一起來看看。

在日本,「旗頭」是指旗幟上方的金屬徽章,是一個團體的標誌和象征,在祭禮活動中十分常見。

在製作標誌時,既要保證精準,又要利用雕刻技藝打造美感。旗頭的立體三面設計能360°呈現標誌的正面。首先在金屬板上謄下圖案,接下來的刻圖、剪切、弧度加工、焊接、打磨這五道工序也完全依靠手工完成。

一錘錘砸出細密凹凸,用啞光襯托金屬光澤感。焊接更體現匠人功夫。不僅要在差別細微的焊頭中做出正確選擇,還要在焊接前用稀鹽酸調節炙烤過的焊頭溫度。僅通過「滋啦」聲來判斷焊頭溫度是否適宜。為了製作出令人滿意的標識,不僅要善於聽取客人的要求,還要事先從地理、歷史等方面搜集相關情報。

仁科旗金具製作所第四代傳人仁科雅晴:「把各個地區人們的希望、夢想製作成實物,用實物召集人群或聯繫後代,我們起到幫助的作用。」

有一百多年歷史的仁科工坊是日本僅有的三家旗類金具加工坊之一。在過去,錘子、鏨刀等金屬雕刻工具有專門匠人供應,可如今幾乎找不到了。

仁科旗金具製作所第四代傳人仁科雅晴:「我們自己製作所有的工具,或買來工具自己改造、加工,變成自己需要的工具,必須這麼做。」

出生在金屬加工世家的仁科先生熱愛他的事業,他說金屬加工裡的樂趣,年輕一代需要實踐和時間去理解。

仁科旗金具製作所第四代傳人仁科雅晴:「無數的失敗、困惑、迷茫,每次的作品很難說100%滿意。必定會留下課題,下次這麼做、再下次那麼做。不單製作出作品時,我會快樂地笑,發現課題並繼續改進也是樂趣。」

如今,工坊也應用機械、CAD製圖等來助力。匠人繼承的不僅有前人的技藝,還有不斷求索和存續下去的智慧。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