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北京冬奧會並非「冬季童話」而是「醜陋盛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6日訊】在多國的外交抵制與對中國惡劣人權狀況的批評聲中,北京冬奧會開幕。對於這場中方聲稱「簡約」實則相當靡費的運動會,西方媒體多有批評,有德媒直言這是一場「醜陋的盛會」。有時評人士稱,北京冬奧會的政治和經濟效益恐怕都是負數。

北京冬奧會並非冬季童話

當地時間2月4日晚8點,2022冬奧會開幕式在北京國家體育場(俗稱「鳥巢」)登場。現場,除各國代表隊與少數國家的官方代表出席外,沒有普通觀眾,只有中共政府事先安排的所謂「受邀人士」前來捧場。西方媒體在報導這場由中共政府主辦的冬季運動盛會時,大多持批評或嘲諷的立場。

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媒體《法蘭克福匯報》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並非冬季童話》的評論文章,對主辦2022冬季奧運會的中共政府,以及把這個機會交給北京的國際奧委會,進行了辛辣的嘲諷與批評。

文章開篇寫道,「在COVID-19疫情繼續肆虐、主辦國繼續侵犯人權之際,冬奧會將於本週五開幕。這一切是怎樣做到的,看一下冬奧會的發展進程就能知道。」

文章簡單回顧了一下奧運會的歷史後指出,1994年在挪威的利勒哈默爾一個白雪覆蓋的村莊舉行的冬季奧運會,至今仍被視為一種理想,被讚譽為「一個冬季的童話」,但當數十年後冬奧會轉移到北京舉行,「這種理想將永遠不會再實現了」。

文章表示,在嚴重侵犯人權的中國(中共)的首都舉辦冬奧會,是奧林匹克發展的一個象徵,這背後是一種不可避免的策略,即國際奧委會以「特許經營」的商業運作模式來經營奧運會,並在此前提下決定奧運會在那裡舉辦。

文章指出,中共政府為了舉辦這場冬奧會,在一個自然保護區內建造了現代化的滑道和賽道,然後在乾旱的山地上「利用極其稀缺的水儲備造雪」,還大言不慚地稱讚自己的奧運會是「最具可持續性的」。

文中寫道, 「中國(中共政府)將來自全世界的這些年輕人送到COVID-19(中共病毒)防疫泡泡的幕牆後,讓他們在越野滑雪道和滑雪跳台之間穿梭,並向自己的人民展示國家有多大能力抗擊新冠大流行病疫情,而且還否認病毒就源自自己的國家。」

文章隨後指出,上面這些頗具諷刺意義的情況,都是在國際奧委會的幫助下發生的。

北京奧運會首席組織者小薩馬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  junior)在接受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的「獨家採訪」時,不但大力讚揚舉行北京冬奧會的場館是有史以來「最好的體育場館」,還指責西方的批評家對中共政府的批評是「政治干預」。對此,德媒直言,「國際奧委會再次與一個殘酷的獨裁政權合作,使它在世界民主地區公民中的聲譽已經毀於一旦。」

德媒:這是一場醜陋的盛會

就在北京冬奧會開幕的當天,德國《日報》(taz)也發表了一篇批評中共政府與國際奧委會的文章。

這篇題為《一場醜陋盛會》的評論文章表示,2008年北京舉行夏季奧運會時,西方民主國家的人們還期待著中共政府能夠通過舉辦國際體育賽事而變得更加開放和自由化,但事實卻恰恰相反。中共當權者此後在中國國內大幅壓縮了公民社會的活動空間,並利用日臻完美的電子監控技術來監控人民,取消通過國際法形式確定的香港的自治權,還不斷對台灣進行武力威脅。

文章寫道,「在奧運聖火點燃的同時,北京政府對於新疆維吾爾少數族群的壓迫仍在繼續,其手法從強迫勞動到強制絕育,乃至刑訊逼供。」

文章表示,中共政府的這些嚴重侵犯人權的作為,使得北京冬奧會變成了一場「醜陋盛會」,而當美國等民主國家因此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時,中共政府卻聲稱這是將奧運「政治化」。

「其實奧運會本身就一直是高度政治化的」,文章指出,「北京不僅自己曾採取抵制行動,現在也在利用奧運對內對外散布民族主義訊息,比如選擇一名在與印度邊境致命血腥衝突中受傷的軍官擔任火炬手。」

文章同時批評德國人巴赫領導的國際奧委會,在高度專制的中共政府面前已經「徹底在政治上繳械投降」。

北京冬奧會投入巨大 政治和經濟效益都是負數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夕,時事評論人士維辛2月3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官方一直對外宣稱,「將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采的奧運會」,但外媒指出北京冬奧會至少花費385億美元,遠高於官方早前公布的39億美元。中共當局為打造相關的體育基礎設施的投入之巨大可想而知。

維辛進一步指出,為了確保這場賽事在「隔離」的狀態下進行,北京當局修建了大量設施,而「從北京到張家口場館之間各種隔離設施本就意味著巨大的成本」。然而,疫情隔離所支付的財力並不在冬奧會預算成本中,也無處考量。

此外,主辦方還向所有參與這場賽事的人員贈送了萬元「大禮包」,其中包括價值人民幣7999元的三星手機、三星運動耳機以及奧運定製的戒指和項鍊等。

維辛表示,如果按照中共官方預估的參加冬奧會的人數接近3000人,僅「大禮包」支出一項,就超過2000多萬元人民幣。而這些巨大的成本要想收回,可謂遙遙無期。加上民主國家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政治和經濟效益可能都是負數」。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