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拿走北京「大禮包」 罕見缺席習近平宴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冬奧開幕式上睡大覺,隨後又罕見缺席習近平為各國嘉賓舉行的冬奧宴會,他這一連串「不給面子」的舉動,引發輿論關注。

普京缺席冬奧宴會

在美國等西方主流國家抵制北京冬奧後,普京成為出席冬奧最引人注目的外國元首。然後,普京似乎對冬奧本身意興闌珊,不僅公開在冬奧開幕式上睡大覺,而且缺席了習近平精心為各國政要準備的宴會。

新唐人記者查詢發現,黨媒人民網2月6日發布的新聞圖片顯示,習近平夫婦與參加冬奧宴會的各國政要合影,但普京沒有在其中。央視播放的畫面中,也沒有普京的身影。

普京在北京冬奧期間一連串「不給面子」的舉動,引發輿論關注。網易2月6日報導,普京4日晚參加完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之後,乘著伊爾96專機半夜就出發回國了。

普京獲得北京「大禮包」

普京來去匆匆的冬奧之行,獲得北京的「大禮包」。4日中午,普京抵達北京後沒有隔離,直接和習近平進行了會晤。雙方簽署了15項合作文件,包括對俄羅斯至關重要的能源大單。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和中石油簽署在10年內供應1億噸石油用於中國煉油廠加工的協議。

根據俄羅斯石油公司官網2月4日消息,「每次交付的價格以原油市場報價的公式計算,當前的計算為800億美元(約5000億人民幣)。」

此外,中石油還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簽訂了一份天然氣長期供應協議。

根據協議,俄氣公司將經由中俄遠東線,向中石油供應100億立方米的管道天然氣。中俄遠東線達產後,俄羅斯向中國每年供應的管道天然氣總量將達480億立方米,較現有供應量規劃提高約26%。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習近平在會上提出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2500億美元的新目標。

專家:中俄結盟是權宜之計 雙方互不信任

除了經濟「大禮包」,普京在烏克蘭和俄羅斯對峙的問題上也獲得北京的支持,而北京則取得俄羅斯對台灣問題的支持。

不過,外界對於同樣受到國際批評和施壓的中俄兩國在長期的疏遠後再度結盟,並不看好。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IFRI)的研究員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2月5日接受法國電視國際5台(TV5MONDE)專訪時表示,中俄之間與其說是友誼,不如說是互不信任。

朱利安說,中俄並非真正意義上的「聯盟」,雙方存在很大的不信任,尤其是俄羅斯方面。「莫斯科對其合作夥伴非常謹慎,尤其是俄羅斯政府和軍隊不願使用的中國數字技術」。

此外,俄羅斯對中國人口向俄羅斯遠東人口稀少的地區擴張,有著根深蒂固的憂慮。而且北京和莫斯科在中亞地區競爭激烈,由於中共一帶一路的發展、安全夥伴關係和武器出口,中共在中亞的影響力對俄羅斯構成威脅。

朱利安認為,中俄之間是各取所需的關係,雙方結盟只是權宜之計,距離包括共同防禦條約在內的外交、政治和軍事聯盟還很遠。如果烏克蘭爆發戰爭,中共很難出手幫助俄羅斯。

此外,在某些領域,中俄的利益存在分歧。朱利安舉例說,「俄羅斯向印度出售了大量武器,而印度與中共存在邊界爭端。」

他認為,烏克蘭危機可能被視為一種測試,中共一直有武統台灣的想法,如果美國人和歐洲人對烏克蘭沒有反應,這將增強北京對其在東亞地區擴張計劃的信心。

另外,他表示反對北約也是中俄的另一個交匯點。北約除了應對俄羅斯,對中共的武力擴張也越來越重視。

2021年6月召開的北約峰會,聯合公報將中共定性為北約面臨的系統性安全威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