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在茶裡的國家 土耳其人愛喝茶年均4公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6日訊】COVID-19疫情顯然阻擋不了土耳其人歷史悠久的飲茶習慣。根據國際茶葉委員會報告,2020年平均每位土耳其人喝掉4公斤茶葉,較前一年3.5公斤增加,打破自己保持的年人均茶葉消費量紀錄。

中央社報導,土耳其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進行防疫封鎖,導致餐酒館或茶館消費下滑。儘管如此,疫情顯然阻擋不了土耳其人歷史悠久的飲茶習慣。

國際茶葉委員會(International Tea Committee)公布報告指出,土耳其2020年生產約27.5萬噸茶葉,悉數內銷。

黑海里澤省(Rize)商品交易所負責人艾爾段(Mehmet Erdogan)告訴德米羅倫新聞社(Demiroren News Agency):「談到喝茶,我們世界第一。每個土耳其人一天平均喝3到5杯茶。」

2020年10月1日,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的斯捷潘納克特,設在久姆裡的亞美尼亞慈善機構Hayordats Tun的志願者們在向亞美尼亞軍隊成員分發捐贈物資的休息期間喝茶。(Brendan Hoffman/Getty Images)

伊斯坦堡咖啡館經營者協會(Istanbul Kahveciler Odasi Baskanligi)主席艾爾沙辛(Serdar Ersahin)指出,平均而言,每個土耳其人一年會喝1300杯茶,每天至少3杯,到了冬天,這數字甚至會增加到10杯。

《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里澤的「土耳其茶都」稱號可追溯到共和國建立後一年的1924年。

為了滿足鄂圖曼帝國蘇丹阿布都哈密德二世(Abdulhamid II)的茶癮,1878年有人從日本引進茶籽,種植在當今土耳其西北部布爾薩省(Bursa)一帶。

不過黑海的環境更適合植茶,首批茶籽1918年被人在當今喬治亞西南部的巴統(Batumi)一帶種下。土耳其共和國1923年建國後,有人把茶籽從巴統帶到里澤,1947年建立的土耳其首家茶廠也設在里澤。

2021年6月7日,在土耳其黑海地區里澤省的伊基茲德雷,村民們在他們的山邊茶園工作。(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里澤居民詹瑟茲(Adem Cansiz)受訪時指出:「我茶癮很大,一天要喝30杯。我喜愛喝茶,沒喝到茶就會渾身不對勁。」亞哲(Abdulkadir Yagci)一天大約喝10杯茶,但是他堅稱自己「沒有茶癮」。喬拉克(Esra Colak)則說自己「無聊的時候就泡茶喝」。

有人說,土耳其是「泡在茶裡的國家」,藉以形容當地飲茶風氣盛行的情況。土耳其人喝茶時一定要坐下並與人交談。對他們而言,享受喝茶過程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養分,茶館更是重要的傳統社交場所。

疫情之前,土耳其曾是重要茶葉出口國。2019年前8個月出口額逾570萬美元,當年最大買家德國進口128噸土耳其茶葉,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居次。

2017年1月11日,人們坐在迪亞巴克爾歷史悠久的蘇爾區的烏魯清真寺附近的露天茶館裡。(ILYAS AKENG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03年2月2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上,一名男子用托盘端着茶。(Chris Hondros/Getty Images)
2007年11月5日,伊拉克庫爾德佩什梅加在伊拉克巴格達西北部約300英里的伊土邊境附近泡茶。(Wathiq Khuzaie/Getty Images)
2011年10月26日,埃爾奇斯,人們在10月23日地震的廢墟中喝茶。(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2013年4月23日,在距離敘利亞-土耳其邊境幾公里遠的臨時難民營,一名敘利亞土庫曼人在他的帳篷旁給他的孫子倒茶。(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1月11日,人們坐在迪亞巴克爾歷史悠久的蘇爾區的烏魯清真寺附近的露天茶館裡。(ILYAS AKENGIN/AFP via 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