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激光顯微鏡能分辨分子的手性特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7日訊】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新型顯微鏡,能夠分辨分子的手性特徵,標誌著光學顯微鏡技術發展的一項里程碑。

手性(Chirality)也稱為對掌性,是很多領域都能見到的一種對稱的特點。這種對稱是物體的鏡像,但是不能與原來的物體重合。最常見的例子就是人們的左手和右手的情形。

英國杜倫大學(University of Durham)的研究人員發明了這種顯微鏡,利用環形偏振光(CPL)區別微觀分子的手性特徵,是同類技術中的首例。這種技術將在成像和生物醫學方面有重要的用途。

這種技術通過追蹤活體細胞內分子所發出的冷光(luminescent)信息,解讀這個分子的手性特徵。冷光是物體自主發出的、其過程中不產生大量熱量的光線。

研究人員發現,分子所發出的環形偏振光帶有分子所處的環境、構象和綁定狀態的信息。研究人員利用這些信息結合其它一些生物和化學信息,第一次能夠解讀出分子的手性特徵。

研究稱,追蹤活體細胞內分子的手性特徵,有助於了解細胞、細胞器、藥物或其它手性分子探針之間的互動情況。這為化學、生物和材料科學多個領域同時帶來一個巨大的飛躍。

這份研究的負責人羅伯特‧帕爾(Robert Pal)說:「這在光學顯微鏡和環形偏振光研究領域都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希望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都會採用這項技術探索未知的世界,從光學手性的角度研究基礎的生物過程。」

這份研究1月27日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